經濟 > 貿易

中國去年和湄公河國家貿易額近4000億美元

新華社,昆明
2022-04-08 15:52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4月8日電(記者曾維)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瀾湄六國大力開展抗疫合作,攜手促進經濟增長,推動中國和湄公河五國貿易額提升至近4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3%。

這是記者在7日舉行的雲南省2022年"瀾湄周"啟動儀式暨瀾湄合作與互聯互通研討會開幕式上瞭解到的消息。

本次"瀾湄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將有14項瀾湄合作系列活動貫穿全年展開,涉及論壇會議、學術研討、職業培訓、文化交流、體育賽事、教育合作等內容。

會上,外交部亞洲司參贊梁建軍視頻發言表示,瀾湄合作已走過6年歷程。6年前,瀾湄六國領導人本著互利共贏、共謀發展的合作初心,共同啟動這一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開啟了中國與湄公河國家關係發展新階段。

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代表、緬甸聯邦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吳覺苗圖線上致辭表示,瀾湄合作已發展成為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次區域合作機制,為流域人民提供可靠的實際援助。當前,經濟衰退、武裝衝突、流行病暴發等,讓世界秩序變得更為複雜。這些痛苦的經歷讓我們明白了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希望瀾湄合作未來取得更大成功。

2016年3月,瀾湄合作機制正式成立,瀾滄江-湄公河六國一起創造了令人矚目的瀾湄模式,打造了次區域合作的"金字招牌",為地區發展持續注入動力。今年,中方20餘個中央單位和10多個地方省市將舉辦青年交流、智庫論壇、影視展播等80多項豐富多彩的活動,與湄公河五國一道共同慶祝瀾湄合作啟動6周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