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開啟瀾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外長會在重慶舉行

新華社,
2021-06-09 02:02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6月8日電(記者王全超、黃偉)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長會8日在重慶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緬甸外長溫納貌倫作為共同主席主持會議,老撾外長雪倫賽、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泰國副總理兼外長敦、越南外長裴青山出席。會議圍繞"團結戰勝疫情,共促疫後發展"主題,回顧了瀾湄合作進展,總結了5年來有益經驗,規劃了下階段合作重點。 王毅表示,一江連六國。

瀾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江而興。5年來,瀾湄合作揚帆起航,不斷前行。我們把握互利共贏之舵,推動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結合六國發展之需,持續增強合作內生動力;高揚開放包容之帆,有力推進次區域和平與發展。瀾湄合作已成為次區域最具活力的新興合作機制之一。

王毅表示,去年以來,在疫情蔓延背景下,瀾湄六國認真落實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和第五次外長會共識,實施《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畫》,大力開展抗疫合作,攜手推動經濟復蘇,不斷深化人文交流,保持了瀾湄合作高水準發展。我們樹立了抗疫合作新標杆,開創了經濟增長新局面,提升了水資源合作新高度,實現了民生福祉新發展,構建了立體合作新架構。

王毅表示,瀾湄合作是流域六國共商共建共用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短短5年時間發展迅速、成果顯著,主要得益於四點經驗: 一是貫徹了睦鄰友好的合作原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一律平等,合作中有商有量,交往時有情有義,充分照顧彼此舒適度,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支持彼此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二是堅持了發展為先的合作宗旨。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促合作,形成了"發展為先、務實高效、項目為本"的瀾湄模式,展現了"天天有進展、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打造了協同聯動的發展格局。 三是踐行了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堅持開放包容的正確方向,推動瀾湄合作與三河流域機制、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湄公河委員會等機制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共同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為完善區域治理貢獻"瀾湄方案"和"瀾湄智慧"。 四是秉承了民生為本的合作初心。始終奉行以人民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大力推動民眾最急需的教育、衛生、婦女、減貧等領域合作,共同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讓瀾湄合作成果更多惠及普通民眾。

王毅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將堅決貫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與湄公河國家一道,共用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朝著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方向做努力。建議下階段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抗疫合作。中方將繼續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疫苗和醫療物資幫助。用好瀾湄公共衛生專項資金,支持建設生物安全防護實驗室、疫情監測、跨境傳染病防控項目,加強傳統醫藥合作。 二是共促疫後復蘇。探索瀾湄合作與"陸海新通道"加快對接,加強貿易通關便利化、產能與互聯互通、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用好瀾湄農業合作中心,辦好瀾湄旅遊城市合作聯盟大會和瀾湄市長文化旅遊論壇。通過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促進六國恢復經濟、改善民生。 三是拓展水資源合作。辦好第二屆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和合作論壇,實施防洪抗旱減災、水利資訊監測、水文條件變化聯合研究,充實資訊共用平臺。開展環境政策對話、保護生物多樣性合作,有效打擊非法採伐和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 四是推進地方務實合作。舉辦瀾湄地方政府合作論壇,加強邊境貿易、跨境電商、邊境經濟園區合作。 五是促進民心相親。中方願繼續與各國分享脫貧攻堅經驗,支持農村婦女幫扶、農村經濟多元化和邊境地區發展。加強人力資源、文化旅遊、媒體、體育、婦女兒童等領域合作。 六是完善合作機制。制訂《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畫(2023-2027)》。中方將繼續通過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持湄公河國家實施更多合作專案。

王毅表示,放眼未來,中方願同五國一道,始終秉持"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瀾湄精神,進一步深化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積極構建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持續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共同促進流域各國疫後經濟復蘇和區域繁榮振興,為建設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發揮積極作用,為促進南南合作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更大貢獻,開啟瀾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與會各國外長高度贊同王毅發言,充分肯定瀾湄合作5年來在各領域取得的積極成果,讚賞機制為促進各國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保護環境、密切人文交流、推進水資源合作及區域一體化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既定框架內項目合作進展感到滿意,認為深化瀾湄合作有助於更好共同應對挑戰。

外長們表示,瀾湄合作的誕生與發展順應了本區域各國發展需求,感謝中方對瀾湄合作的重視和投入,特別是為瀾湄國家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提供的真誠幫助,期待中方在合作進程中繼續發揮關鍵作用。

外長們表示,願共同保持瀾湄合作強勁勢頭,積極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探討多種形式的產能合作,推動在教育、青年、地方等領域進行更多合作,加強同其他區域、次區域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實現互惠互利和共同繁榮。

會議通過了《關於加強瀾湄國家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聯合聲明》《關於深化瀾湄國家地方合作的倡議》和《關於在瀾湄合作框架下深化傳統醫藥合作的聯合聲明》等共識檔,散發了《〈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畫〉2020年度進展報告》《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與"國際貿易陸海新通道"對接合作聯合研究報告》《2021年度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援專案清單》和《瀾湄合作熱線資訊平臺》等研究報告和資料。中方還散發了《中國相關省區市與湄公河國家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清單》和《中方推進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與"陸海新通道"對接初步舉措》等清單。

會前,王毅同五國外長共同參觀了瀾湄合作成果展,並出席瀾湄合作中國秘書處新版網站發佈儀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