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支持民營和境外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投資運營

新華社,北京
2021-09-22 22: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安蓓)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明確支持民營和境外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投資運營。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統籌推進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綱要強調,圍繞強化數位轉型、智慧升級、融合創新支撐,佈局建設資訊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等新型基礎設施。

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科學佈局和推進建設以資訊網路為基礎、技術創新為驅動的新型基礎設施,有利於促進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主要包括五方面:

--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國家骨幹網和都會區網路協同擴容,開展千兆光網提速改造。推進新一代移動通信網路商業化規模化應用。完善衛星通信、導航、遙感等空間資訊基礎設施。發展泛在協同的物聯網。

--穩步發展融合基礎設施。打造多層次工業互聯網平臺,促進融通創新。結合推進新型城鎮化,推動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提升農業數位化水準。建設遠端醫療、線上教育等民生基礎設施。

--推動大學、科研院所和高新技術企業等深度融合,增強高水準交叉前沿性研究能力。支援產業共性基礎技術研發。建設開放式、專業化眾創空間,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鼓勵多元投入、推進開放合作。支持民營和境外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投資運營。參與相關國際規則標準制定。

--建立完善安全監管體系,增強安全保障能力。

"更加積極主動向外資企業宣介有關法律和政策,幫助外資企業融入新發展格局,特別是引導推動外資企業在碳達峰碳中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更多把握投資機會,融入產業鏈供應鏈,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更好發揮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司長劉小南近日表示。

近期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運行也面臨疫情散發、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等挑戰。會議強調,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有效性,做好預調微調和跨週期調節,加強財政、金融、就業政策聯動,穩定市場合理預期。

"去年我國季度間經濟增速波動較大,在今年形成基數效應,需要跨週期調節防止增速大幅波動,使兩年平均增速、環比增速盡可能平穩並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說,要統籌做好今明兩年以及今年三四季度政策設計和銜接,及時出臺必要政策措施,夯實經濟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避免短期波動影響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會議強調,繼續圍繞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實施宏觀政策,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更多運用市場化辦法穩定大宗商品價格,保障冬季電力、天然氣等供給。研究出臺進一步促進消費的措施,更好發揮社會投資作用擴大有效投資,保持外貿外資穩定增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