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對各地落實“雙減”情況每半月通報一次

中國證券網
2021-08-12 09:37

已收藏




各省自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報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匯總分析後,形成專項督導半月通報。通報重點是各地作業時間達標學校情況、課後服務時間達標學校情況、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情況、違規培訓廣告查處情況和群眾舉報問題線索核查情況等。

  記者11日從教育部網站獲悉,為督促各地切實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專門通知,擬對各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每半月通報一次。

  《通知》明確,各省自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報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匯總分析後,形成專項督導半月通報。通報重點是各地作業時間達標學校情況、課後服務時間達標學校情況、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情況、違規培訓廣告查處情況和群眾舉報問題線索核查情況等。

  《通知》強調,為加大工作督促力度,推動問題及時整改,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建立“雙減”曝光台,對該落實、能落實而不落實的工作,或經多次通報仍整改不到位的典型問題,直接在媒體上曝光,並依據《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啟動相關問責程式。

  各地對“雙減”工作非常重視。上海市嚴禁學校組織中小學生參加任何形式、任何範圍的聯考或月考;江蘇省教育廳推出暑期託管“服務套餐”,加強對“雙減”工作的部署,江蘇省教育廳還發佈檔,要求“不得強制或誘惑學生或家長購買移動學習終端”;廣東省將“雙減”工作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河北省教育廳將提升課後服務品質和規範校外培訓機構作為推進“雙減”工作的關鍵;山東省開展“證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

  此外,海南省教育廳日前決定,暫停辦理除各級各類民辦學校(含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高等學校)外其他教育機構及教育服務機構教育行業創新創業人才確認工作。同時,擬結合海南省教育系統實際,對《海南省教育行業創新創業人才確認暫行實施細則》進行修訂,以便構建教育良好生態。

  記者注意到,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多家教培企業謀求業務轉型,素質教育和職業教育成為重要方向。

  豆神教育在一個月前推出了新品牌“豆神美育”,並在8月4日宣佈其主營業務將向美育等非學科類專案進行全面轉型。網易有道8月5日召開主題為“共創素質教育未來”的行業合作發佈會,並將旗下六款素質教育產品集中亮相。猿輔導則推出了STEAM科學教育產品“南瓜科學”,主要採用AI互動學習+動手實踐探究的學習方式,以答疑解惑、滿足好奇心來驅動培養青少年人群的科學素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