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暨南大學獲得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現場競賽總冠軍

新華社,深圳
2021-05-12 22:05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5月12日電(記者陳宇軒、溫競華)2020-2021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12日在南方科技大學落下帷幕。暨南大學代表隊獲得現場競賽總冠軍,中國臺灣新竹清華大學代表隊獲得線上競賽總冠軍。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是由中國發起的、世界最大規模的大學生超算競賽,與美國SC、德國ISC並稱國際三大超算競賽,本屆競賽吸引了全球300多支隊伍參賽,挑戰最前沿、以賽代學是本屆競賽的核心看點。

經過激烈的角逐,28支隊伍入圍總決賽。受疫情影響,總決賽設置了現場競賽和線上競賽雙賽道,其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暨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21支代表隊現場參賽,中國臺灣新竹清華大學、波蘭華沙大學、泰國農業大學等7支代表隊線上參賽。總決賽賽題包括基於中國天眼"FAST"真實觀測資料搜索脈衝星、人工智慧語言模型挑戰英語考試、電腦類比量子計算、新冠病毒演化預測等一系列高難度應用題目。

ASC發起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表示,在競賽過程中,年輕大學生們展現出了對科技前沿和未知領域的探索精神以及科學研究的拼搏精神,希望通過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這個平臺,為全球青年超算人才打造一個廣闊的交流空間。

2020-2021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由中國發起,亞洲超算協會(簡稱ASC)、南方科技大學、浪潮集團共同主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