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香港會計師公會向逾千中小學生進行調查,設以少年為對象的理財指標

媒體拓展
2021-03-01 15:00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31- 香港會計師公會一向致力實踐社會責任,于理財教育計畫「窮小子、富小子」慶祝15周年之際,公會在二零二零年九月至十一月向初中及高小學生進行了「2020年少年理財調查」,並按調查結果訂立以少年為對象的理財指標。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表示:「理財教育對下一代的成長非常重要,亦是公會多年來實踐企業責任的重點。公會藉調查瞭解本港初中及高小學生的消費及付款模式趨勢,探討他們的金錢觀及理財認知,希望識別增強理財教育成效的方法。此外,為令『窮小子、富小子』計畫與時並進,公會近期亦針對小學生及家長的需要推出全新五冊的《理財十課》漫畫書,而電子版已上載於公會網站。」

2020年少年理財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透過全港中小學邀請小四至中三學生自由參與。公會收到合共1,015份有效回復,當中小學生占15%,而中學生占85%

公會認為儲錢及記帳習慣是妥善理財的關鍵,特地以調查中有關儲蓄及理財習慣的結果,訂立「2020年少年理財狀況指標」。指標資料顯示,受訪學生中84%有儲蓄習慣,反映學生有一定程度的用錢規劃。然而,有儲蓄習慣的學生中,只有40%人有記帳習慣;而整體受訪學生中,合共僅有35%人有記帳的習慣。

鄭先生說:「公會相信這項以少年為對象的理財指標,能成為家長及學校的有用參考,為小朋友提供更切合時代轉變及生活所需的金錢教育,讓下一代受惠。公會樂見香港少年對金錢及理財有一定的概念,但在財富規劃及使用電子支付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

基於調查結果,公會有以下建議:

1. 灌輸負責任消費的概念
為培養小朋友的正確金錢觀及金錢規劃,公會認為理財教育上必須灌輸有節制、負責任消費的概念。另外,記錄收入、支出及儲蓄,對學生作金錢規劃很有幫助。

2. 教導借貸原則
調查結果反映很多小朋友在求學年齡已有向人借錢或借錢給別人的經驗。然而,普遍的兒童理財教育較少談及借貸;公會建議加強借貸方面的指導,填補這方面的缺口。

3. 指導使用電子付款工具
電子支付已逐漸成為一種生活習慣,當中沒有現錢交易,或會令小朋友更難掌握金錢概念。公會建議可向學生介紹付款工具的基本運作概念,並著重如何使用、使用時要注意的事項。公會亦鼓勵家長及老師教導有關利息、存款及提款卡、信用卡等運作原理的知識。

有關「2020年少年理財調查報告」,詳情請流覽香港會計師公會官網


有關「窮小子、富小子」計畫

香港會計師公會于二零零五年推出重點社會責任計畫「窮小子、富小子」,善用會計師獨有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回饋社會。公會會員以會計師大使身份到訪學校主持工作坊,親身向下一代灌輸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及理財技巧。15年來,計畫已到訪超過685所中小學,舉行逾829場工作坊,惠及超過148,000位學生,並連續三年獲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頒發「理財教育獎」。

為令「窮小子、富小子」更切合實際需要,公會革新了計畫內容,在學校的工作坊增添了新題材,並製作了短片、動畫,以及推出全新五冊的《理財十課》漫畫書。公會更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在書冊中提供給爸媽的小秘方,請訪問香港會計師公會官網流覽漫畫書的電子版


關於香港會計師公會

香港會計師公會 (HKICPA) 於 1973 年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 ( 香港法律第 50 章 ) 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專業會計師註冊機構。公會會員超過 46,000 名 , 註冊學生人數逾 18,000 名。公會處理會計師註冊及頒發執業證書事宜,監管會員的專業操守及水準;制訂專業操守指引、會計準則和審計準則;同時舉辦專業資格課程(簡稱 QP )及相關課程以確保會計師的專業素質;為會員提供持續進修及其它服務;推動會計行業的發展,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


香港會計師 (Hong Kong CPA) 是一個獲國際認可的頂尖專業資格。公會是全球會計聯盟及國際會計師聯合會的成員之一 , 積極推動國際專業發展。


關注公會官方微信 "hkicpa_official" ,獲取更多業界資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