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QFLP試點十周年:75家試點機構投資專案431批次 投資金額約39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3-01 10:0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范子萌)上海QFLP試點已迎來十周年——2011年,上海發佈實施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試點政策,隨著凱雷複星、黑石投資、德同資本等3家首批試點企業在滬落地,上海開啟了全國QFLP試點之先河。

  十年間,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商務委、市市場監管局、外匯局上海市分局等建立的試點工作機制,堅持深化試點工作,不斷保持先發優勢。截至2020年末,已參與試點的75家機構累計投資項目431批次,投資金額折合人民幣約390億元,主要投資於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科技、環境保護等領域,在支援科創企業發展,形成金融、科技和產業良性迴圈與三角互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優化服務,規範為本,打響上海品牌

  守正篤實,服務為先,是上海QFLP試點工作的宗旨。上海注重環境營造,為試點機構提供優質、高效、專業的服務,吸引了一批國際知名資管機構在滬發展;同時堅持風險防範底線,確保試點平穩有序進行。

  試點由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採用“一門式受理”方式,做到“即申報、即受理、即評議”。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多家機構成功通過線上申請、線上評議的“非接觸”方式順利取得試點資質。如,2020年知名醫藥投資基金——濟峰資本在上海申請設立其第三支QFLP基金,投資疫苗研發項目,從啟動申報到完成設立僅用時兩星期,海外投資人對此大為讚歎。此外,通過建立託管制度,明確託管帳戶管理和資金劃付要求,確保資金流向符合投資範圍導向。

  與時俱進,創新為要,深入推進試點

  開放創新,豐富內涵,是上海QFLP試點保持領先的動力。QFLP試點是創新外資投資方式的有益舉措,十年來,上海也在運行模式等關鍵領域探索創新。

  試點伊始上海就設計了“外管外”和“外管內”並行的基金運行模式。除常見的“外管外”模式外,對“外管內”模式也進行了有益探索。如,2011年黑石投資、千驥資本就分別在滬成立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成功募集管理境內人民幣基金。2012年,上海又開始了“內管外”模式的探索。如,複星凱雷、思佰益儀電等由境內外機構合資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募集管理境外美元基金。近年來,“內管外”模式日益增多,形式也越發多樣。如,上海國和、國藥中金等境內機構通過募集境外資金,成立了聚焦新能源和醫療大健康產業的基金。此外,在外匯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針對試點基金的運營方式和個性化需求,量身定制跨境資金匯兌等外匯便利化措施。

  需求導向,市場為魂,拓展投資領域

  市場引領,貼近企業,是上海QFLP試點工作的基礎。上海根據國內外政策環境發展新形勢,以市場為導向,結合試點機構需求,不斷拓展試點投資領域和投資方式。

  一方面,穩步拓寬投資領域,允許試點基金投資倉儲物流設施、城市更新改造等領域。另一方面,積極擴展投資方式,允許試點基金開展優先股、定向增發、可轉債、夾層、不良債務、母基金(FOF)、私募股權二級市場(S基金)等投資。如,境內知名股權投資機構——弘毅投資完成城投控股(SH:600649)老股轉讓和錦江股份(SH:600754)定向增發,全球知名物流地產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投資物流配送中心等基礎設施項目,美國知名金融機構SIG旗下的海納華完成多筆一級市場可轉債投資,美國知名特殊機會投資基金——嘉沃投資開展不良資產領域的收購,亞洲知名FOF基金——鯤行資本、全球知名投資集團——施羅德先後在滬成立母基金性質的QFLP基金。此外,境內知名機構——德同資本投資的微芯生物(SH:688321),成為科創板上市的首家創新藥企業。

  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表示,下一步,上海QFLP試點工作將按照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等要求,緊密圍繞市場需求,不斷完善政策制度,在創新發展上繼續走在國內前列,為進一步積極利用外資,加快推進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