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活力絕非偶然--訪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奈伊朱

新華社,阿布札
2021-03-01 13:20

已收藏



新華社阿布札3月1日電專訪: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活力絕非偶然--訪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奈伊朱

新華社記者郭駿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理斯·奧努奈伊朱日前在阿布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表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這絕非運氣和偶然,而是中國體制和經濟規劃理念帶來的必然結果。

奧努奈伊朱說,中國體制的動員能力、合理的經濟規劃和防範重大風險的意識,是迅速控制疫情、實現經濟快速復蘇的重要原因。中國政府的經濟規劃重視保障經濟根基穩固,習慣提前預測和防範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一個國家能夠維持經濟根基穩定向上,有助於應對重大挑戰。

他說,去年以來,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經濟遭重創,中國憑藉穩健的經濟刺激政策為亞洲乃至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強大動能。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世界對中國未來作用充滿期待。

奧努奈伊朱說,中國經濟的成功源于科學的治國理念。數十年來,中國一直根據形勢變化並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探索出合適的發展戰略。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表明這種做法十分有效。

他說,如今隨著疫情給世界經濟和市場需求帶來巨大改變,中國開始思考新的經濟發展思路,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

奧努奈伊朱認為,雙迴圈推動下的中國經濟有望加快復蘇,中國將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推動力量,中國的巨大市場和完整的供應鏈將從需求側和供給側給國際市場提供支撐,並助力國際貿易重啟。中國是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積極宣導者,中國市場將吸收大量全球供應,這有助於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復蘇,進而加速世界經濟復蘇。

談及中非合作,他說,疫情暴發之初,非洲國家紛紛向中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疫情蔓延到非洲後,中國持續向非洲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同時與一些非洲國家開展疫苗合作,使非方得以更好應對疫情。疫情後,非洲與中國將在基礎設施、農業現代化和衛生等領域迎來更廣闊合作空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