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發佈2021年中央一號檔攻關農業"晶片"

新華社,哈爾濱
2021-02-21 21:45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2月21日電(記者李建平、王建)21日,2021年中央一號檔正式發佈,這是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打好種業翻身仗是今年一號檔的重要內容。專家表示,加大種業創新是中國搶佔國際種業科技制高點的迫切要求,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端牢中國飯碗的現實需要。

種子被稱為農業"晶片"。近年來,中國種子研發能力逐步增強,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但仍有部分作物依賴"洋種子"。去年黑龍江省海倫市向秋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種了1萬多畝辣椒,其中1700畝尖椒和近1000畝圓椒使用的是以色列種子。"國外種子雖然貴,但可采三茬,且外形好看、市場認可度高。"該合作社理事長高向秋說。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表示,總體上,中國農業生產用種安全有保障,風險可控;但在一些品種、環節和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和弱項,比如資源保護利用不夠,一些領域育種創新特別是基礎原始創新與國際先進水準有差距,玉米、個別蔬菜品種等競爭力不強。

農業農村部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品種100%自給,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占比超過95%。主糧中玉米育種相對薄弱,"洋種子"佔有一定市場。專家表示,中國在培育玉米品種源頭的種質資源或育種技術方面,與國外還有差距。

部分蔬菜種子對國外的依賴較嚴重。根據中國種子貿易協會的資料,2019年,中國蔬菜種子進口2.24億美元,占進口額的一半以上。黑龍江省農科院園藝分院研究員張慧說,比如西蘭花等蔬菜,"洋種子"占比超過80%。

今年一號檔提出,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專案。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實施新一輪畜禽遺傳改良計畫和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加強育種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

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等多位專家認為,沒有優良的種子,不僅糧食安全保證不了,農業安全也可能被別人扼住要害。種業的競爭關係到整個國家、整個農業產業的競爭能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要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必須更加清醒地認識種業的基礎性、戰略性意義,加快農業現代化,更迫切需要打種業翻身仗。特別是掌控種質資源,加大科技攻關,選育優良品種,從種源上解決農業生產面臨的實際瓶頸制約,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為端穩中國飯碗提供堅實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