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義新歐"中歐班列為西班牙古城帶來商機--訪巴利亞多利德市長普恩特

新華社,西班牙巴厘亞多
2021-02-18 10:53

已收藏





新華社西班牙巴利亞多利德2月18日電專訪:"義新歐"中歐班列為西班牙古城帶來商機--訪巴利亞多利德市長普恩特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謝宇智

中國義烏至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義新歐"中歐班列途經西班牙皮蘇埃加河畔古城巴利亞多利德市,開行後為其帶來巨大發展機遇。該市市長奧斯卡·普恩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巴利亞多利德市將充分利用班列帶來的商機,促進與中國的商貿往來。

巴利亞多利德位於西班牙中西部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是重要的農牧業生產基地和葡萄酒產區,也是工業重地。普恩特說,"義新歐"中歐班列將極大推動該地區發展。"我們可以把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同時也可以把中國的原材料和農產品運到本市後,再轉運到周邊城市。"

近年來,西班牙政府大力推進名為"大西洋走廊"的鐵路貨運項目建設,以期通過鐵路實現大西洋沿岸港口與伊比利亞半島內陸地區乃至歐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為了提高鐵路貨運量,西班牙政府在巴利亞多利德市建立了歐洲最大的貨車機務段,並計畫在其附近建造一個多式聯運貨運站。

普恩特說,該市正計畫圍繞貨運站開發一個以物流和農產品生產為主的工業園,最大開發面積或將達700公頃。"中國市場意味著重要機遇,我們希望利用班列途經我市的優勢,通過建設多式聯運火車站和物流中心,促進與中國的商貿往來。"

普恩特還表示,該市還希望發揮其文化和旅遊業方面的優勢,吸引中國遊客,推動西中關係發展。他說,儘管西班牙與中國相距遙遠,但兩國的一些習俗和價值觀有不少相似之處,易於增進溝通和瞭解。

2014年首發的"義新歐"中歐班列被譽為中歐之間的"鋼鐵駝隊",在新冠疫情期間為西班牙送來寶貴的醫用和生活物資。普恩特還特別提到當地華人的貢獻。他說:"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我們收到了大量華人社區捐助的醫療用品。我相信,西班牙和中國將繼續在許多重要領域攜手前行。"

歐盟統計局發佈的最新外貿資料顯示,2020年歐盟與中國貨物貿易在疫情中逆勢雙向增長,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交易夥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