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貿易逆風而上"牛勁足"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1-02-18 13:17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2月18日電題:中歐貿易逆風而上"牛勁足"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李驥志

根據歐盟統計局最新資料,2020年歐盟對華貨物出口與進口額"雙增",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交易夥伴。

如此成績來之不易。特別是在新冠疫情肆虐、保護主義蔓延、跨國供應鏈中斷、國際貿易持續萎靡的"逆風"下,中國與歐盟以十足韌勁與"牛勁"推動雙邊貿易邁上新臺階,共同穩定全球供應鏈並拉動世界經濟復蘇。

中國躍升為歐盟最大交易夥伴絕非偶然。多年來,中國與歐盟不斷深化經貿合作,貨物與人員往來日益密切,雙邊貿易規模穩步擴大,互利共贏的合作基礎持續加強,雙方企業和民眾普遍分享到合作紅利。

中歐不僅存在重大共同利益,更在維護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主張對外開放與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等方面持有共同立場,這使中歐經貿關係保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韌性。歐盟統計局指出,在其前十大貨物交易夥伴中,歐盟去年僅與中國實現了貿易雙向正增長。

堅韌之餘,活力凸顯。2020年中歐貿易逆勢增長還得益于雙方化危為機的智慧。一方面,中歐加強抗疫合作,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隨著大量抗疫物資與醫療設備在中歐之間高效流動,中歐貿易獲得了持續、穩定的正能量。另一方面,中歐共同推動科學有序復工複產,雙方經濟增長分別在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轉正",截至2021年1月,中國與歐元區製造業已分別連續擴張11個月和7個月,實體經濟需求復蘇與供應鏈修復,拉動雙邊貿易額有力攀升。

日夜奔跑在亞歐大陸上的"鋼鐵駝隊"生動詮釋了疫情下中歐貿易的繁榮與活力。利用國際鐵路聯運獨特優勢,中歐班列大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物,2020年累計開行1.24萬列,首破"萬列"大關,同比增長50%,跑出了互利共贏"加速度"。

還應看到,中歐作為拉動世界經濟的"雙引擎",雙邊貿易的"牛勁"不僅為全球貢獻增長與就業,支持全球貿易復蘇,更以實際行動維護開放經濟與自由貿易,並充分證明,只有摒棄"脫鉤"、緊密"拉鉤",只有堅持互利共贏、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疫情給經濟社會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挑戰。

展望後疫情時代,隨著中歐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即將正式生效,中歐經貿合作將迎來全新、更廣闊的前景。與此同時,面對各類風險挑戰,中歐仍需繼續堅持溝通對話,增進互信,促進合作,妥處分歧,攜手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獲得"更牛的"生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