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黃洪:銀保監會將多措並舉支持大灣區金融改革開放

中國證券網
2020-11-09 09:54

已收藏


11月8日,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在廣東舉行。500多位來自監管層、學界、金融機構等代表聚集一堂,共同為金融業如何更好地支援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出謀劃策。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論壇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十四五”期間將發揮擴大開放的試驗區、產業升級的新引擎和引領創新的排頭兵等重要作用。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加大對大灣區金融改革開放的支持力度。

  首先,強化金融支撐,推動創新發展。銀保監會將支持銀行開展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鼓勵保險機構創新發展科技保險,支援保險資金投資面向科技企業的創業投資基金,不斷拓寬大灣區科技企業的融資管道,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大灣區內包括新一代通信技術、5G和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金融支持。

  其次,擴大雙向開放,促進融合發展。在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銀保監會將研究放寬國際投資機構和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行業准入等限制,吸引財富管理、不良資產處置、專業保理等專業機構進入內地市場。同時,促進人才、產品和資金等要素在大灣區內自由流動。

  最後,維護金融安全、守住風險底線。銀保監會將進一步加強與港澳金融監管部門的交流,探索建立與大灣區建設發展相適應的跨境風險監管合作模式,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創新的“監管沙箱”,搭建智慧監管資訊平臺,提升監管資料治理和監管科技水準,建立大灣區風險全覆蓋的監管框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