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山大學開建中國空間站工程巡天望遠鏡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

新華社,廣州
2020-11-03 14:32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1月3日電(記者鄭天虹)記者2日從中山大學獲悉,由中山大學牽頭的中國空間站工程巡天望遠鏡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開始建設。該中心將重點開展緻密星與引力波源、恒星與系外行星等多個天文學領域的研究,打造粵港澳天文學研究平臺。

據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教授余聰介紹,中國空間站工程巡天望遠鏡(簡稱CSST)計畫於2024年發射入近地軌道開展巡天觀測,是中國的空間光學天文臺,將為中國科學家提供觀天利器,為中國開展重大原創性科學研究提供有力支撐。

為系統科學地組織科研力量和引領相關研究,合理有效利用空間天文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在全國統籌佈局建設四個CSST科學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三個科學中心分別落戶在北京大學、國家天文臺和長三角地區。四大中心將在科學研究、資料處理和國際交流等方面協同發力,助力我國空間天文研究能力與水準的提升。

"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將主要圍繞星系宇宙學、恒星與行星科學、緻密星與引力波源、空間實驗技術等方向開展協同研究。"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天琴計畫"首席科學家、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說,中國空間站工程巡天望遠鏡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還將充分發揮學校學科和人才優勢,借力大灣區區位優勢、經濟優勢、政策優勢等,以港澳為紐帶,凝聚大灣區天文科研力,拓寬國際合作途徑,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據主持中國空間站工程巡天望遠鏡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籌建的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首任院長林偉鵬介紹,目前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天琴中心等多位研究人員已經參與到CSST相關研究中。根據建設方案,中國空間站工程巡天望遠鏡粵港澳大灣區科學中心建設週期為三年,目標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天文研究中心和重要的天文人才培養基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