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銀保監會: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 對同類業務、同類主體一視同仁

中國證券網
2020-11-03 10:18

已收藏


  □ 努力推動形成“雙迴圈”新發展格局

  □ 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 堅定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 著力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

銀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11月2日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結合銀保監會工作實際,提出貫徹落實要求。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制定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體現了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和實踐成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銀保監會黨委完全贊成並堅決擁護。

  會議強調,銀保監會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抓好學習貫徹落實。

  會議要求,努力推動形成“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銀行業保險業有效支援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金融對科技創新的支撐推動作用,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兩新一重”等重點領域和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支持力度。加強對民營、小微、“三農”等薄弱領域的金融支持,推動金融機構向實體經濟合理讓利,增強金融普惠性。

  會議要求,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前瞻性應對銀行不良資產反彈。有序推進高風險金融機構風險化解。持續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堅決整治各種金融亂象。嚴防外部輸入性風險。

  會議指出,堅定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國有商業銀行改革,持續推動中小銀行深化改革、化解風險,改革優化政策性金融。推動完善公司治理,強化股東股權和關聯交易監管。圍繞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推動商業養老金融改革發展。堅定不移擴大金融服務業雙向開放,加強國際經濟金融合作。

  會議要求,著力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處理好金融發展、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的關係,提升金融監管能力。加強制度建設,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提高監管透明度。完善風險全覆蓋的監管框架,增強監管的穿透性、統一性和權威性。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對同類業務、同類主體一視同仁。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切實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