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第五屆香港金融科技周2日開幕

新華社,香港
2020-11-02 21:23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1月2日電(記者張歡)第五屆香港金融科技周2日在香港開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金融科技周採取線上交流對接模式,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監管機構、創新者、投融資者彙聚在網路平臺,共同探討金融科技的未來趨勢、金融行業的增長機遇等議題。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討論環節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金融機構開始借助科技方案提升效率和管控風險,這些嘗試也使得金融產品可以深入更多更遠的地區。他還介紹,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人民幣陸續在4個地區進行試點測試,還會在冬奧會場景試點。中國人民銀行未來將與其他央行及監管部門進一步探討央行數字貨幣的法律框架和貨幣穩定性。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疫情使民眾和企業更快意識到數位化方案的重要性,使金融科技成為發展主流。截至10月,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使用者已超過620萬,日均交易量達到42.6萬筆,較兩年前"轉數快"推出首月增長7倍。此外,香港目前已經擁有陸續開業的8家虛擬銀行。

對此,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在主旨演講中表示,香港是先行嘗試建立虛擬銀行的市場之一,這為用戶提供了更多選擇、改善了用戶體驗並降低了金融機構成本。他認為自香港推進金融科技發展之後,金融行業的競爭格局不斷優化,因此監管機構還會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例如,建立通用標準助力金融機構和資料提供者進行商業資料交換;與泰國央行持續探索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貿易結算和資本市場交易的應用模式。

在2日香港金融科技周開幕當天,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還公佈了一項金融科技資助計畫,此計畫鼓勵傳統金融機構與初創企業合作進行概念驗證測試,這是特區政府首次為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推出專項資助計畫。

"這個資助計畫猶如在農地上播種,我深信香港的金融土壤肥沃,只要政府與業界深耕細作、攜手合作投入資源,香港擁有很高概率能夠培植出成功的概念驗證測試專案,並在金融機構廣泛應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

特區政府的資料顯示,目前香港擁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其中8家為"獨角獸"企業,在今年前7個月中,21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合計集資規模超過500萬美元。

香港金融科技周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等監管機構和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合辦,每年一屆。本屆香港金融科技周將持續至6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