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透視中國自貿試驗區再擴容

新華社,北京
2020-09-21 23: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陳煒偉、謝希瑤)日前,國務院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自貿試驗區擴容有何重要意義?將開展哪些差別化的探索?在21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進行瞭解讀。

自貿試驗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自2013年建立上海自貿試驗區以來,中國已陸續建立18個自貿試驗區,加上此次的3個,自貿試驗區達到21個。7年來,自貿試驗區已形成260項制度創新成果,面向全國或特定區域複製推廣。

自貿試驗區為何要進一步擴容?王受文介紹,此舉目的是通過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激發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準的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

此次擴容有利於進一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王受文分析,4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或者擴區,將實現京津冀全覆蓋、長三角全覆蓋,同時疊加中部崛起等國家發展戰略,有利於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

此次擴容也有利於進一步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4個省市中,北京科技創新動能強勁,湖南裝備製造業積澱深厚,安徽新興產業要素比較活躍,浙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4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或者擴區,將通過科技創新從源頭上補鏈強鏈,依靠產業鏈集成創新進一步穩鏈固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先進性、穩定性和競爭力,引領產業高品質發展。"王受文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方案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

--北京自貿試驗區助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著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

--湖南自貿試驗區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內陸開放新高地。

--安徽自貿試驗區推動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推進科技創新策源地建設、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形成內陸開放新高地。

--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和先進製造業集聚區。

王受文表示,方案充分考慮了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要求,圍繞服務貿易、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自貿試驗區再擴容,彰顯中國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

從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到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從下調部分商品進口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再到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儘管受到疫情衝擊,中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加快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這次中央決定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在自貿試驗區努力探索更高水準自主開放,彰顯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堅定決心。"王受文說。

他分析,去年4省市合計利用外資、進出口額都占全國約兩成,外向型經濟基礎較好、增長較快。在這4個地方新設自貿試驗區或者擴區,有助於在新形勢下探索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