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家能源局部署2020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20-03-10 14:08

已收藏


據國家能源局3月10日消息,國家能源局近日發佈了《國家能源局關於2020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重點突出推進平價上網和加大力度實施需國家補貼專案競爭配置的兩大方向,同時強化風電、光伏發電專案的電力送出和消納保障機制,提高市場競爭力,推動產業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2020年風電專案建設方案》要求,積極組織開展平價上網專案:一要落實電力送出、消納等條件;二要確保項目在2020年底前能夠核准並開工建設;三要重點鼓勵各類在建或核准後未實質性開工的有補貼風電項目自願轉為平價項目;四要2020年4月底前報國家能源局並抄送所在地派出機構,國家能源局將及時統計並適時公佈,以便督促相關機構協調推進專案建設,加強對有關支持政策的落實。關於補貼方面,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陸上風電項目,2020年底前不能完成並網的,可轉為平價項目,不再占需國家補貼專案的總規模。

  同時要穩妥推進海上風電建設,對累計並網容量、開工規模已超出《風電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國家能源局審定批復的海上風電規劃目標的省份要暫停海上風電專案競爭性配置和核准工作。

  《2020年光伏發電專案建設方案》要求,要積極支援、優先推進無補貼平價上網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平價上網專案由各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按照19號文有關要求,在落實接網、消納等條件基礎上組織實施,以更好地落實“放管服”工作要求,為地方的平價上網專案創造有利條件。光伏發電專案補貼資金按照分類切塊管理,即2020年度新建光伏發電專案補貼預算總額度為15億元,其中5億元用於戶用光伏,10億元用於補貼競價項目。

  此外,關於2020年平價和競價專案申報截止時間,考慮到疫情對2020年平價和競價項目在辦理前期手續、獲得電網消納意見和項目申報等方面帶來的影響,國家能源局將2020年徵求意見稿中平價和競價專案的報送(或申報)截止時間均延長一個半月,平價項目的報送截止時間延至4月底,2020年競價項目的申報截止時間延至6月15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