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港澳辦:已到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香港繁榮穩定重要關頭

北京
2019-09-03 21:0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查文曄、石龍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介紹了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看法並答記者問。楊光表示,香港局勢正出現積極變化但依然複雜嚴峻,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

楊光在發佈會上指出,目前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最強烈的呼籲。香港各階層、各界別的代表人士和眾多社團、協會紛紛以發表聲明、刊登廣告、發表談話等方式,共同譴責暴力違法行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他說,8月17日近50萬民眾冒著暴雨參加"反暴力、救香港"集會,場面感人。特區政府和警隊堅決依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截至9月2日已拘捕1117人,包括涉嫌參與犯罪的3名立法會議員。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積極與社會各界展開對話交流,深入瞭解市民訴求和期望,及時推出紓解市民和企業困難的舉措。

楊光指出,香港局勢依然複雜嚴峻。暴力、違法活動仍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時候、有些地方,少數暴徒變本加厲,用喪失理智的瘋狂行為製造了一樁樁令人髮指的罪惡。種種事實表明,少數暴徒的所作所為遠遠超出了正常遊行集會的範疇,他們的行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構成暴力犯罪,他們是不折不扣的暴徒。

楊光說,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已看得很清楚,圍繞修改《逃犯條例》出現的事態已完全變質。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他們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楊光指出,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都應擦亮眼睛、堅定立場,清楚認識到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搖擺。真愛香港,就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的行為堅決說不! 楊光表示,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特區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以及社會各界都要切實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作為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守護家園,人人有責。希望每個愛護香港的市民都能以自己的行動,自覺抵制暴力,制止暴力,並自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和特區警隊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活動,支持特區檢控和司法機構各司其職,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應有的懲治,彰顯法律的公正與威嚴。特別是對暴力犯罪的骨幹分子及其背後的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快速、果斷行動起來。法治之繩不可松,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

楊光表示,希望大家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遊行集會是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自由。參與遊行集會的大多數市民包括年輕學生,不管基於什麼原因,也不管想表達什麼樣的訴求,只要是依法以和平方式參與遊行集會,只要符合"一國兩制"原則,都是法律允許的。參與和平遊行集會活動,與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汙損和侮辱國旗國徽、暴力襲擊員警和無辜市民、嚴重損壞公私財物、危及公共安全的犯罪行為,在性質上是截然不同的。對於後者,必須且只能依法嚴厲打擊,沒有寬容的餘地。面對違法犯罪,執法就是正義,護法就是公義。

楊光表示,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這次風波折射出香港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到了必須高度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的時候。一般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常抱怨的住房難、貧富差距大、向上流動難等社會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成因複雜,需要找准癥結,找到有效解決辦法。我們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繼續通過有關對話平臺與社會各界人士和青年展開交流,共同探討有關問題的解決方案。香港社會非常需要這種建設性的對話。只要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思考、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就定能找到破解難題的金鑰匙,推動香港社會化戾氣為祥和。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繼續不遺餘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市民。

對於反對派要求儘快重啟政改落實"雙普選",楊光在答問時表示,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回歸祖國以後真正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發展民主政制。阻撓香港民主發展的罪魁禍首不是別人,正是反對派自己。無論將來什麼時候啟動政改,香港的普選制度都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對於有香港中學生、大學生參與暴力活動,徐露穎應詢表示,這讓我們非常痛心。學校是教育的主陣地,教師是學校教育的第一責任人。一些教育界人士利用手中權力和資源散播暴力仇恨的種子,鼓動學生罷課,突破了教師的職業底線,喪失師德,這是絕不能允許的,應依法給予嚴厲懲戒。徐露穎還指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市民採取有力措施,制止任何人以任何名義用教唆、煽惑、威脅、引誘等手段裹挾青年學生參與到激進政治活動中,保護學生受教育權利,還校園純潔和寧靜。

對於暴力活動中發生多起侮辱國旗國徽事件,徐露穎在答問時表示,我們在強烈譴責極少數"港獨"分子喪心病狂的辱國行為的同時,也要問一個問題:為什麼這些行為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香港?也要問:香港的國民教育特別是國家意識的培養,是不是有值得檢討和反思的地方?國民教育和國家意識培養的問題,到了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和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的時候了。

楊光在答問時還指出,香港回歸後成為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國家不得干涉。3個月來,西方特別是美國一些政客不斷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可謂不絕於耳。這些人的目的絕不是為了香港前途好,只不過是看到香港出現一些混亂,想趁火打劫,把香港搞亂,給中國製造麻煩。

他說:"我想告誡這些西方的先生們,他們這套把戲在別的地方得過手,在當地留下滿目瘡痍,但在香港、在中國的土地上不管用。黃粱一夢,該醒醒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