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香港經濟環境下半年面臨更大風險

香港
2019-08-28 00:08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27日電(記者方棟)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7日指出,隨著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香港經濟環境在今年下半年必然面臨更大風險和負面影響,疊加暴力事件的影響,對經濟增長踏入衰退期的擔憂比之前更大。

在會見香港主要商會及中小企協會代表後,邱騰華對媒體表示,香港是中美貿易之間的中轉站,增加的關稅涵蓋的貨品清單幾乎包括絕大部分通過香港轉口的貿易貨物,而間接來看,日益緊張的國際貿易局勢也令香港整體的經貿環境雪上加霜。

資料顯示,香港7月份商品進出口貨值繼續雙雙下跌,分別同比減少8.7%和5.7%,並有可能在短期內延續疲弱態勢,甚至可能進一步下滑。

邱騰華表示,香港去年上半年經濟仍保持增長,而今年同期則基本停止,甚至陷於輕微衰退的邊緣,如果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帶來大致相同或更差的影響,疊加本地社會事件的因素,對下半年經濟增長踏入衰退期的擔憂比之前更大。

面對嚴峻形勢,特區政府近日公佈開支規模為191億港元的系列措施,旨在"撐企業""保就業",尤其是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邱騰華表示,已經加大力度,通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畫"等措施來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目前已經取得一定效果。

對於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邱騰華表示,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希望香港能停止暴力衝突,恢復和平和社會秩序。從貿易角度而言,若無穩定和平的環境,任何經濟活動都一定會受到負面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