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經濟二季度預計增長0.6%

香港
2019-07-31 21:1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7月31日電(記者張歡)受到世界經濟增長減慢、經貿摩擦等因素影響,以及內部投資需求疲弱的拖累,2019年第二季度香港生產總值增長輕微。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31日公佈的預先估計資料,二季度香港GDP同比實質增長0.6%,與一季度增幅相同。

特區政府及業界分析認為,上半年的宏觀經濟資料主要反映了週邊因素的作用,還未反映近期社會紛爭和暴力事件對經濟運行的衝擊;從近期多個行業的表現來看,香港經濟出現了快速下滑,消費信心和營商環境受到損害,短期經濟展望難言樂觀。

特區政府統計處的預先估計資料顯示,二季度,香港私人消費同比實質上升1.2%,高於一季度0.4%的升幅;政府消費開支同比實質上升4.0%,低於一季度4.5%的水準;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下跌12.1%,甚於一季度7.0%的跌幅;出口額和進口額同比實質下跌5.4%和7.0%,甚於一季度3.7%和4.2%的跌幅;服務輸出同比實質上升0.2%,慢於一季度0.8%的增速。

特區政府發言人31日表示,根據預先估計資料,香港第二季度整體經濟表現欠佳,主要原因是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大,外部需求進一步減弱,以及外部環境引發本地經濟氣氛轉淡,內部需求持續疲軟。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今年前兩個季度的宏觀經濟資料還未反映香港近期發生的事件對經濟的影響。從最近香港的旅遊、零售等多個行業的表現來看,本地經濟出現快速下滑,社會氣氛影響了消費信心和營商環境。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表示,不明朗的週邊環境困擾香港經濟,近期的社會事件使得香港市場狀況進一步疲弱,並損害了香港的國際形象,消減了遊客和企業來港旅遊、經商和投資的意願,香港短期經濟展望難言樂觀。

根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調查,當前香港中小企業營商信心指數跌至三年來最低水準。特區政府財政司認為,整體經濟下行最終難免傳導至就業市場,市民就業和收入會承受壓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