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澳洲會計師公會調查顯示香港小型企業信心跌至亞太地區最低

国际传媒网-亚洲网
2019-03-27 16:47

已收藏

國際傳媒網-亞洲網香港2019年3月27日電:澳洲會計師公會第10次年度「亞太區小型企業調查」顯示,香港小型企業對2019年本地經濟前景的信心及自身業務增長預期跌至亞太地區最低水準。是次調查共訪問3607名小型企業經營者,受訪者來自亞太地區十個主要市場包括香港、中國內地、臺灣、馬來西亞、越南、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
 
貿易緊張局勢削弱營商信心
 
澳洲會計師公會商業及投資政策經理歐嘉文先生(Gavan Ord)表示,是次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小型企業的整體情況較弱,指2018年業務有所增長的香港受訪企業較2017年下降10%,整個亞太地區平均下跌2%。對前景保持審慎的趨勢預計會在短期持續,因為僅47%的香港受訪者預計其業務在2019年將有所增長,而亞太地區的平均水準為68.8%。
 
「全球貿易局勢緊張似乎是信心普遍減弱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在香港,有高達52%的受訪者預測貿易戰或會對其2019年業務產生不利影響,在亞太地區受訪市場中比例最高。」
 
「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的小型企業對前景信心最強,其中菲律賓、越南和印尼的小型企業對其業務前景最為樂觀。」
 
「隨著當地經濟的快速增長,我們對於這些市場的小型企業信心高漲並不感到意外。這些小型企業重點關注例如科技、創新和客戶滿意度等令業務增長的關鍵驅動因素,因此他們有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相當樂觀的增長態勢。」
 
「印尼、菲律賓和越南小型企業的強勁信心,有利香港小型企業在這些地區開拓業務增長和尋求合作的機會,特別是在本地環境充滿挑戰的情況下。」
 
澳洲會計師公會2019年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暨中小企委員會主席陳銘嚴先生稱,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小型企業漸趨審慎。「本港受訪企業對未來12個月本地經濟增長的信心大幅降至29%,較12個月前下跌30%左右,在受訪市場中最低。」
 
「有47%的香港受訪者預計其業務在未來12個月將錄得增長,在亞太區中最低。反映小型企業信心減弱表現在2018年受訪者對增聘人手和尋求外部融資較去年調查結果顯得更為審慎。」
 
「受訪者認為成本上升和競爭加劇為不利本港小型企業發展的兩個主要因素,而租金多年來持續被本港受訪者選為對其業務發展最不利的成本開支。」
 
「由於香港的小型企業正面臨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我們非常歡迎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公佈增加支援中小企的措施。例如擴大BUD專項基金資助地域範圍、增加「科技券計畫」的資助上限及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畫」等措施,將為香港的小型企業提供及時有效的支援。」
 
「調查顯示52%的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內獲取融資將會變得困難,但是據我瞭解,自從「中小企融資擔保計畫」公佈後,申請的企業數量有所增長,顯示措施令小型企業對其獲得融資的能力更有信心。」陳銘嚴表示。
 
較年輕受訪者對業務增長更加樂觀
 
雖然香港的商業信心指數普遍下降,但調查發現,較年輕的受訪者(40歲以下)比40歲及以上的受訪者更有可能表示其業務錄得增長、創造就業機會並專注於業務增長的關鍵驅動因素, 包括創新、科技和出口。
 
陳銘嚴認為,「較年輕的香港受訪者更願意在業務中使用科技,從運營到銷售、維護客戶關係以及更好地瞭解客戶行為。 他們也更有可能投資於技術,例如軟體、移動應用和網站,而且此類投資正在迅速提高其盈利能力。」
 
「調查還發現,專注於使用技術和社交網路以吸引和瞭解客戶的企業更有可能實現強勁增長。在包括中國內地、印尼、越南和菲律賓在內的發展中經濟體尤其如此。」
 
「由於較年輕的受訪者通常更加注重科技,他們更有可能預計在2019年遭受網路攻擊,因此更傾向於在過去6個月內檢測他們的網路安全措施。」
 
「企業的科技使用程度越高,就越容易遭受網路攻擊。 不過,香港的小型企業正在積極保護他們的IT系統,54%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6個月內檢測過其網路安全,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三。」陳銘嚴說。
 
在商業信心較低的情況下,香港的小型企業更加注重成本控制和提升客戶忠誠度。 雖然這是對當前環境的適當反應,但這些都是企業採取的具防守性的行動,而不是增長的驅動力。
 
澳洲會計師公會在2019年為香港的小型企業提出了七項建議:
 
• 加大投資促進企業對數碼科技的瞭解,以更好地利用包括社交網路、電商及新支付手段在內的科技
 
• 通過諮詢瞭解最適合自身企業發展應用的科技,並對此進行投資
 
• 運用資料更好地瞭解客戶,以提升客戶的滿意度
 
• 善用政府支持創新的激勵措施
 
• 在大灣區以及發展迅速的東盟國家尋找商機
 
• 加大對提升企業戰略和管理技能的投資
 
• 對成本和風險展開戰略評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