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連續3個季度惡化

中国财富网
2018-10-02 20:00

已收藏

日本央行1日發佈的9月份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顯示,由於自然災害及美國貿易保護政策的負面影響,日本大型企業信心指數下降1點至21點,其中,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下降2點至19點,連續3個季度惡化。

調查顯示,在大型製造業企業中,石油煤炭製品行業的信心指數比6月份大幅下降18點,非鐵金屬行業下降8點,鋼鐵行業下降2點。

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在2017年12月達到25點,創11年來新高,此後已連續3個季度惡化。

資料還顯示,大型非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為22點,比上次調查下降2點,時隔2年首次出現惡化。主要是因為自然災害影響運輸和郵政行業,導致訪日外國人顯著減少,進而影響住宿和餐飲服務業。

今夏日本西部暴雨引發洪水、颱風“飛燕”重創列島、北海道遭遇強烈地震,導致工廠停工、物流中斷、原材料漲價,加上美國在貿易政策方面的繼續強硬姿態,日本企業開始擔憂近幾年一直溫和復蘇的日本經濟將陷入停滯。

也有專家認為,目前設備投資依然處於高水準,信心指數絕對數值也維持較高水準,未來隨著企業收益改善,信心指數也可能出現改善。

日本央行每季度實施一次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因為調查到公佈結果的間隔短,被認為能有效反映經濟景氣現狀。指數為正值意味著持樂觀態度的企業多於持悲觀態度的企業。

本次調查於8月27日至9月28日實施,共有近萬家企業給出了有效回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