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港珠澳大橋為香港經濟發展“鋪路搭橋”

新华丝路网
2018-10-25 16:40

已收藏


經過9年的建設,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運營。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對香港經濟發展意義重大:不僅可將香港的經濟輻射力延伸至珠江西岸,更可為香港帶來與珠三角腹地協同發展的新機遇。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過去珠三角腹地給香港帶來的機會是通過低成本的土地和勞動力,今天則靠市場空間和發展空間。港珠澳大橋“拉近”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距離,有助香港延伸專業服務業、轉移物流用地需求、整合三地旅遊資源以形成旅遊集群,助推香港經濟轉型。

激發區域合作新模式

改革開放以來,珠三角與香港形成“前店後廠”的經濟合作格局,以出口加工製造業為主要合作內容,港資出口加工企業多集中在珠三角東部。在這種直接投資帶動對外貿易的模式下,粵港之間貨物貿易大幅增長,香港逐漸成為貨物貿易集散中心。

方舟表示,新形勢下,粵港經濟關係呈現新特點。港珠澳大橋連接的珠三角西部地區採取了向高端產業發展的戰略,重點加強與香港在高端服務領域的合作,主動承接香港現代服務業的拓展。同時,香港逐漸成為廣東企業“走出去”進行境外直接投資的重要平臺。

粵港之間的經濟關係逐漸從以貨物貿易為主向以服務貿易及旅遊消費為主轉變,粵港“生活圈”逐漸形成,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商機。

就港澳之間的經濟關係而言,當前澳門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為戰略定位,重點發展會展、商務、休閒旅遊等產業。旅遊和會展也是香港的優勢產業,隨著交通聯繫的加強,兩地有機會通過錯位發展增強區域內服務內容的豐富程度,通過旅遊業“一程多站”的合作模式提升粵港澳對外整體吸引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3日表示,大橋是首條連接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陸路幹道,可更好地發揮港澳兩地的獨特優勢;大橋也把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時間由4小時減至45分鐘,將極大促進人員和貨物的流動,有利香港的角色由“連絡人”轉向更積極的“參與者”,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澳門、珠海、中山、江門等地共謀發展。

大嶼山“雙門戶”地位凸顯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位於大嶼山附近,在地理上,大橋連同毗鄰的香港國際機場,成為粵港澳三地的重要交通交匯點,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航運物流樞紐的地位。

大嶼山是香港最大的島嶼,坐落於此的香港國際機場是香港通往世界的大門。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將更為便捷,大嶼山將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

林鄭月娥此前在施政報告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將研究在大嶼山附近填海造地,並興建一條新的運輸走廊,以拉近機場與香港島的距離,從而鞏固大嶼山的“雙門戶”角色。

港珠澳大橋與“明日大嶼”建設將產生協同效應。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特區政府下一步將以建設“機場城市”為目標,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島,以發揮大橋的“策略性優勢”。

破解土地困局 利好諸多產業

土地空間不足目前仍制約著香港經濟發展,珠三角西部不僅土地資源相對豐富,且大橋位於珠海的出口正規劃打造對接港澳的綜合商貿物流用地。

方舟認為,有了大橋,香港可把物流用地需求轉移出去,將香港物流中心搬至珠海,打造具規模的港珠澳物流圈。大橋帶來更大的想像空間,特別是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政策協調力度加大,在大家共同推動下,相信未來能做成很多事。

取道港珠澳大橋,不僅較陸路省時間,也較水路更經濟、靈活、穩定。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表示,改行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較由虎門大橋通行,可省約100港元的過橋費及約200公里的路程。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預期,以大橋為主題的旅遊將興起,大橋人工島可增設觀景台及展覽廳,以吸引更多旅客。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表示,隨著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佈局基本完備,粵港澳交通將強化,配以通關便利措施,不同關稅區之間的貨物可暢順流通,勢必有助區內經濟融合,提升物流運輸和供應鏈管理效率,令大灣區建設成為香港乃至亞洲經濟的新增長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