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精選】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快重點領域“僵屍企業”出清

新华社
2019-05-10 15:31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5月9日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重點領域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的通知》,要求鞏固打擊“地條鋼”和治理違規建設煤礦成果,並繼續大力淘汰關停不達標落後煤電機組,以及加快重點領域“僵屍企業”出清。

記者從權威管道瞭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制定“僵屍企業”退出實施辦法。

據悉,2016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扎實推進重點領域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累計壓減粗鋼產能1.5億噸以上,退出煤炭落後產能8.1億噸,淘汰關停落後煤電機組2000萬千瓦以上,均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去產能目標任務。由此,行業運行和安全生產狀況明顯好轉,供給體系品質大幅提升,產業結構和生產佈局持續優化,市場競爭秩序有效規範,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逐步建立完善。

以鋼鐵行業為例,2018年鋼鐵全行業實現利潤4704億元,比上年增長39.3%。從企業層面來看,寶鋼和武鋼重組以後,化解鋼鐵過剩產能超1500萬噸,鋼鐵產量居世界第二,高端碳鋼產品產量超過3000萬噸,具備了和韓國浦項、日本新日鐵住金競爭的實力。

為鞏固去產能成果,通知要求,健全完善去產能工作臺賬,系統總結推廣去產能工作經驗和典型案例。全面開展鞏固鋼鐵煤炭去產能成果專項督查抽查,對2016年至2018年去產能專案實施“回頭看”,堅決防止已經退出的專案死灰復燃,確保財政和審計檢查發現的各類問題整改到位。

通知還要求,深入推進鋼鐵產業結構優化,嚴查不符合強制性標準和產業政策的鋼鐵落後產能,倒逼落後產能加快退出。鼓勵企業通過主動壓減、兼併重組、轉型轉產等途徑退出部分產能。

同樣,煤炭行業方面,通知要求堅持上大壓小、增優減劣,統籌考慮區域煤炭供應、企業轉產轉型、礦井安全生產條件等因素,對災害嚴重煤礦、30萬噸/年以下煤礦以及與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重疊煤礦加快分類處置,堅決退出達不到安全環保要求的煤礦,持續破除無效低效供給。

通知還要求,加快重點領域“僵屍企業”出清。即,加快分類處置“僵屍企業”,確保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處置工作。對於長期停工停產、連年虧損、資不抵債,沒有生存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僵屍企業”,加快實施清算註銷、破產清算、強制註銷。對於已喪失清償能力、但有一定發展潛力和重組價值的“僵屍企業”,加快實施破產重整、兼併重組、債務重組。

另外,工信部也在行動。不久前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強調,各地政府要嚴格執行產能置換政策,嚴把產能置換關,進一步加強鋼鐵、電解鋁、水泥玻璃等行業的產能置換審核把關和監督落實工作,確保產能置換和嚴禁新增產能既定政策執行到位。

“今年,我部要在全國範圍內對已公示公告的鋼鐵等行業產能置換方案開展專項抽查,對存在重複置換等弄虛作假行為,以及置換方案落實不到位的企業,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對相關責任人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強化負面警示,進一步鞏固提升去產能成果。”王江平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