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這些北向資金最近竟然採用了這種操作?學習了!

新华社
2019-05-10 15:28

已收藏



A股三大股指昨日震盪下挫,滬指退守2850點;借道滬深股通的北向資金再度淨流出56.8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向資金一改此前“滬強深弱”格局,甚至出現滬股通大幅淨流出而深股通淨流入的現象。北向資金在滬深股通管道上分化的勢頭初顯。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5月底創業板大盤股將被納入MSCI,這意味著北向資金存在提前佈局創業板大盤股的可能。


滬弱深強:佈局創業板大盤股?

截至5月9日,借道滬深股通的北向資金連續五個交易日淨流出,滬股通流出力度顯著大於深股通。以9日數據為例,滬股通淨流出43.54億元,深股通僅淨流出13.27億元。而此前兩個交易日,滬股通於7日和8日分別淨流出22.12億元和52.52億元,但深股通方面則分別淨流入了10.7億元和2.89億元。

北京時間5月14日淩晨,MSCI將揭曉今年第一次擴容A股的個股名單。屆時,中國大盤A股在MSCI全球基準指數中的納入因數由5%提高10%;同時,MSCI將以10%的納入因數加入創業板大盤股。

市場人士分析稱,由於創業板大盤股將被納入MSCI,這意味著北向資金存在提前佈局創業板大盤股的可能。4月26日、4月30日和5月7日這三個交易日,在北向資金整體淨流出的情況下,深股通北向資金分別淨流入10.03億元、0.91億元和12.37億元。可以預見,未來北向資金在創業板相關品種中會存在一定溢出效應。


畫風突變:高位減持大消費白馬

談及外資,市場的第一印象往往都是“價值投資”“長期持股”,不過作為“聰明錢”中的重要力量之一,近來北向資金的操作有點畫風突變。

從近期十大活躍成交股資料來看,北向資金高位減持大消費白馬股是最顯著的特徵,且榜單常客都是A股各行業最具代表性的大白馬。

Choice資料顯示,5月9日北向資金從貴州茅臺淨流出7.38億元,為連續第五個交易日大額淨流出。4月1日至5月9日,25個交易日中貴州茅臺上榜22次,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出90.35億元,僅最近四個交易日便淨流出47.52億元。另一白酒龍頭五糧液也未能倖免,4月1日至5月9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出83.54億元。此外,北向資金從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中國平安、伊利股份、恒瑞醫藥等知名藍籌標的流出金額也排名靠前。

從持股比例變化來看,港交所資料顯示,4月1日至5月9日,滬股通標的中,顧家家居的北向資金持股比例下降5.81%,減持力度位列第一。長江電力、飛科電器、尖峰集團以及歐普照明等標的的減持幅度也靠前;深股通標的中,老闆電器的持股比例下降2.34%,高居榜首,此外五糧液、美的集團、金禾實業等多檔股票均遭到不同幅度減持。


逆勢佈局:滬市買豬肉股 深市買科技股

雖然近期的活躍成交股榜單都以淨賣出為主,即使是淨買入,流入金額也多在億元級別以下。但是從港交所公佈的中央結算持股記錄中,還是可以追蹤到北向資金逆勢加倉了哪些標的。整體來看,滬市標的中,“風口上的豬”受到北向資金青睞,而深市標的中,北向資金主要佈局科技股。

資料顯示,4月26日至5月8日,滬股通標的中,生物股份的北向資金持股比例增加1.62%,排名第一;其次是粵泰股份,持股比例增加1.36%;傲農生物和新五豐的持股比例也增幅靠前,分別增長1.07%和1.06%。此外,用友網路、共進股份的持股比例變動也較高。

深股通標的中,TCL集團獲增持逾3000萬股,中信國安、二三四五的增持股數也都在1500萬股以上。從持股比例來看,一心堂的北向資金持股比例增加1.49%,先導智慧、平治資訊的持股比例分別增加0.81%和0.75%。聚光科技、銀之傑、愷英網路等個股的持股比例增幅超過0.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