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精選】CPI、PPI同比漲幅反彈,分析師:通脹仍溫和可控

新华社
2019-05-10 15:25

已收藏



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雙雙反彈,其中,CPI回升至半年高位,PPI則超預期升至四個月高點,整體物價水準有所上升。分析人士稱,未來CPI和PPI仍可能上漲,但不存在顯著的通脹風險,全年CPI漲幅仍會在3%的控制目標之內。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4月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運行在“2時代”。同時,核心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個月下降0.1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4月CPI上行主要是受食品價格推動。隨著豬價小幅抬升和原油價格上漲,5月CPI漲幅或小幅上行至2.6%左右,後續需關注豬價及油價上行對CPI的拉動。

  農業部在4月23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曾明確指出,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上漲週期,預計下半年豬肉供應可能趨緊,價格可能出現明顯上漲。

  據統計局最新資料,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4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上漲1.6%,同比漲幅顯著擴大9.3個百分點到14.4%,是2016年8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豬肉價格上漲週期已經形成,將成為年內拉動CPI上漲的重要因素。不排除個別月份豬肉價格拉動CPI同比漲幅突破3%,但較長時間維持在這一水準的可能性不大。”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說。

  他分析稱,隨著消費結構的轉變,豬肉價格在CPI中的權重逐年下降,因豬肉漲價導致全面通脹的可能性很小,預計全年CPI平均漲幅在3%以內。

  統計資料還顯示,4月份P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PPI環比上漲0.3%,連續四個月回升。

  在劉學智看來,生產資料價格上漲是PPI反彈的主要原因,這表明工業需求正處於改善過程中。隨著基建投資提振需求,未來PPI可能延續上漲勢頭。但5月之後PPI翹尾因素逐漸下降,對PPI同比抬升作用減弱。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持相同觀點。他認為,受化工等領域環保行動的影響,PPI環比漲幅可能受到提振,二三季度大部分月份PPI環比都會保持正增長,年內PPI同比漲幅也會呈現逐季回升的趨勢。

  就貨幣政策而言,章俊表示,鑒於剔除食品價格之後的核心CPI保持平穩,且PPI漲幅依然處在低位,短期內貨幣政策無需做出調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