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精選】資訊安全領域混改提速 “國家隊”呼之欲出

新华社
2019-05-10 15:13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5月9日採訪獲悉,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電子)日前斥資37億元入股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奇安信”),持有22.5856%的股份,接替三六零成為奇安信第二大股東,目前已經完成工商登記。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近年來網路安全領域央企入股“民企”金額最高,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混改。不少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混改將成為中國電子打造網路安全國家隊的重要戰略落地,同時也為下一步資訊安全領域混改釋放積極信號。

奇虎360從美國私有化退市時,原360總裁齊向東與周鴻禕已有分工變動,齊向東負責政企安全業務,成為奇安信的實際控制人。三六零仍持有22.5856%的股份,是奇安信的第二大股東。4月12日,三六零發佈公告稱,將以37.31億元出售所持有的奇安信全部股權,誰是接盤者備受關注。因此,股份花落中國電子,引發了市場眾多猜想。對此,中國電子和奇安信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進行了獨家回應。

中國電子董事長芮曉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國電子致力於打造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核心主業,全力服務網路強國建設、維護國家網路安全,這既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們不懈的追求。奇安信與中國電子使命願景相近。

“中國電子戰略入股奇安信,不是簡單的財務投資。”芮曉武表示,入股奇安信是戰略性投資。一方面將帶動奇安信躋身“國家隊”行列,增強奇安信服務網路強國建設的戰略定力,同時,有利於雙方強化網路安全核心能力,加快邁向世界一流網信企業行列,全面提升服務網路強國建設的戰略支撐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中國電子戰略入股奇安信是國企與民企共同推動網路安全產業做大做強的一次重要實踐。國企與民企的強強聯合,有益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釋放民營企業的創新活力,實現國企與民企的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對此,奇安信董事長齊向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這次最核心的意義,就是讓奇安信成為了正式的網路安全國家隊。他說,網路安全是個特殊的行業,一方面,漏洞技術是伴隨著互聯網發展的,核心技術主要掌握在民營的互聯網安全公司手中;另一方面是特殊人才,網路攻防不走尋常路,是逆向思維,很多漏洞高手普遍學歷不高,有強烈的個人特色,這樣的特殊人才或被體制的高門檻拒之門外,或在體制內生存比較困難,因此有一句話叫“高手在民間”。在他看來,如何在保障安全可控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和調動民間力量,也成為建立我國資訊安全防禦體系的關鍵所在。

的確,網路是無硝煙的戰場,是其背後的人與人之間的較量。

網路安全是以動態形式存在的,也就意味著,需要更靈活的思想。近年來,網路安全事件頻發,因其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呈指數型增長。

沈昌祥說,2017年5月12日爆發的“WannaCry”的勒索病毒,席捲近150個國家,造成教育、交通、醫療、能源等多個關鍵基礎設施領域業務中斷。2018年8月3日,台積電遭到勒索病毒入侵,幾個小時之內,台積電在中國臺灣地區的北、中、南三個重要生產基地全部停擺,造成約十幾億美元的營業損失。“這些事件充分說明,當前網路空間安全問題已經開始全面投射到現實世界中,網路攻擊、資料洩露、資料破壞會直接造成人身安全、業務停止、生產中斷、基礎設施遭到破壞,直接影響國家安全、經濟運行和社會穩定。”

沈昌祥表示,隨著我國面臨日益嚴峻的國際網路空間形勢,我們必須要全面提升防禦和對抗能力。

“中國電子戰略入股奇安信以後,將在技術創新、資源整合、重大專案建設等方面進行緊密深入的合作,把網路安全防禦能力與作業系統等底層應用緊密結合,在網路安全非對稱、顛覆性技術上集中攻關,儘快取得新的重大突破,爭取實現‘領跑’,共同構築更強大的網路安全防線。”齊向東說, 中國電子和奇安信將合力構建開放創新的網信產業生態環境,努力營造更加繁榮的網信產業生態,更好保障國家重要資訊系統和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為建設網路強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對於奇安信下一步的工作重點,齊向東透露,奇安信將以打造全球第一的網路安全企業為目標,建立雲安全大資料、威脅情報、安全應急回應等三大中心,構建基礎架構安全、新一代IT基礎設施防護、大資料智慧安全監測與管控等產品體系。同時儘快推進政企網路安全回應中心、數位城市網路安全回應中心和一帶一路網路安全回應中心三大中心建設,全面及時保障國家重要資訊系統和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