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4:00

已收藏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無廢城市”是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也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是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是從城市整體層面深化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和推動“無廢社會”建設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

《方案》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堅持綠色低碳迴圈發展,以大宗工業固體廢物、主要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危險廢物為重點,實現源頭大幅減量、充分資源化利用和安全處置。

《方案》提出,在全國範圍內選擇10個左右有條件、有基礎、規模適當的城市,在全市域範圍內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到2020年,系統構建“無廢城市”建設指標體系,探索建立“無廢城市”建設綜合管理制度和技術體系,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無廢城市”建設示範模式。

《方案》明確了六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引領,發揮政府宏觀指導作用。二是實施工業綠色生產,推動大宗工業固體廢物貯存處置總量趨零增長。三是推行農業綠色生產,促進主要農業廢棄物全量利用。四是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推動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五是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強化危險廢物全面安全管控。六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產業發展新模式。

為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還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支援、嚴格監管執法、強化宣傳引導等保障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