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初步完成

中国证券网
2017-11-24 09:39

已收藏



記者從昨日舉行的環保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編制已初步完成,正等待規劃專家的論證,以及跟總規劃全面對接。

按照要求,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突出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其中之一就是要打造優美的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目前環保部專門成立了由李幹傑部長任組長,多位副部長任副組長的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機制,印發了關於近期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的實施方案,明確了近期雄安新區生態保護工作的任務和時限。

據環保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尤豔馨介紹,中央財政在中央水污染防治專項資金中安排了5億專項資金,支持雄安新區正在開展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環保部率先在雄安新區開展土壤污染狀況的詳查,優先完成新區的醫院、學校等建設用地的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她表示,目前雄安新區涉及生態環境保護的規劃有兩個,一個是河北省環保廳委託環保部環境規劃院牽頭編制的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另一個就是河北省發改委委託中科院生態中心牽頭,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參與編制的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

環保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表示,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最基本的出發點就是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以建設世界一流、綠色生態、宜居新城為目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基本原則。在這個規劃裡面,專門以資源、生態、環境三線和負面清單來優化整個新區的發展。以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為基礎,優化新區佈局。以新區的環境品質改善來推動整個白洋澱,乃至京津冀的環境品質改善。以綠色基礎設施和智慧環保服務提升整個新區的綠色建設水準。

“目前整個規劃已經基本完成,接下來還需要規劃專家論證以及跟總規全面對接。”王金南說。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強化“龍頭引領”作用,環保部編制實施了一批重要規劃。除了正在推進的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還開展了美麗中國生態環境保護戰略與實施路線圖研究。環保部將重點開展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總體戰略和目標指標研究,爭取儘快拿出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基本實現”的詳細目標指標方案,加強綠色發展及其實施路徑、環境品質改善路線圖、生態保護修復路線圖、實現鄉村振興的農村環境保護路線圖、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等研究,謀劃“十四五”、“十五五”生態環境保護戰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