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地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 任務目標分解量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1-31 10:02

已收藏


工作計畫陸續出臺 任務目標分解量化

多地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

近日,地方兩會陸續召開,政府工作報告紛紛出爐。其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推進綠色發展成為各地2018年及未來幾年內的工作重點。不僅如此,地方政府還陸續公佈了未來幾年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具體措施和目標任務。

重點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新疆、遼寧等十幾個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分別對未來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出了具體目標和詳細工作計畫。

北京市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針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隨著第一階段治理任務完成,污染源結構發生較大變化,持續改善空氣品質的任務異常繁重,要充分估計其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既打好攻堅戰、又打好持久戰。

北京制定實施新一輪大氣污染防治計畫,提出9項措施,包括:加強科學化、系統化、精細化、法制化管理為目標,以細顆粒物來源解析為基礎;完成環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強基層執法力量,深入開展環保督察,進一步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對重點企業嚴格排汙授權管理,實現“散亂汙”企業動態清零等。

尤其是,2018年北京市將把高排放車治理作為重中之重,將低排放區從六環路內擴展到全市域,還將以細顆粒物(PM2.5)來源解析為基礎,制定實施新一輪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力爭PM2.5年均濃度繼續下降。

北京市還提出,有序推進農村煤改清潔能源,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無煤化”。

天津市也提出,2018年全市要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切實解決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其中包括:鞏固中央環保督察回饋意見整改成果,持續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全面完成控煤、控車、控塵、控工業污染等目標任務;加大“散亂汙”企業整治力度,穩步推進“煤改電”“煤改氣”;淘汰老舊車3萬輛,嚴格船舶排放控制區管理,PM2.5年均濃度持續下降。

記者瞭解到,2018年3月1日起,京津冀等“2+26”城市新受理環評的建設專案將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這是環保部貫徹落實關於“打贏藍天保衛戰”“提高污染排放標準”等要求,切實加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的又一重大舉措。

綜合推進污染防治工作

除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河北省在生態環境綜合保護工作方面也進一步加碼。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2018年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其中涉及生態環保指標為,PM2.5平均濃度下降5%,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減排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萬元生產總值能耗下降4%。

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2%,萬元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9%,萬元地區生產總值用水量下降3.9%。完成國家下達的環境品質改善指標和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指標年度目標任務。

吉林省也提出,未來五年,要保證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顯著減少,創建500個美麗鄉村。抓好生態建設行動計畫,以東部森林、中部黑土地和西部草原濕地三大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為重點,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工程,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45%。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超過80%。

2018年,吉林將加強大氣污染防治,下大氣力治理霧霾,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超過國家要求77%的目標。推進松花江、東遼河、伊通河、渾江等重點流域治理,確保城鎮供水水源地水質達標。新增電能清潔供暖面積800萬平方米。加快建設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完成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啟動省級環保督察工作。

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要求,2018年必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打贏長株潭地區藍天保衛戰。要加強水污染防治,強化河湖管理和保護,推動全省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要積極推動土壤污染防治,開展長株潭耕地修復治理及農作物種植結構調整。

在此基礎上,湖南省政府將進一步加大生態建設力度。做到杜絕欠新賬、逐步還舊賬,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推廣運用綠色GDP評價,加大節能減排督察考核力度;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實施省以下環保監測監察垂直管理改革,推動湖南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路線

在地方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綠色低碳、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理念普遍成為各地未來幾年主要方向。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和生產生活方式。

海南省提出,必須以最嚴謹的規劃、最嚴格的措施、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海南生態環境只能更好、不能變差。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努力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嚴守生態底線,持續開展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建設綠色能源島。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灣長制,對領導幹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實行終身追責,實行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動的生態保護機制。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提出,要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深入實施十大重點工程,在生態產業、生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治理等領域推進一批項目建設。加快傳統產業和產業園區生態化改造,支援南寧、梧州、賀州、河池等市新建生態產業園區。

作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省明確,將進一步創新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此外,還將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嚴格國土空間用途管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雲南省也提出,要開展生態保護紅線落地試點,加強生物多樣性、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和生態脆弱區域生態保護,全面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制定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推進大氣、水、土壤綜合治理。開啟新一輪大氣污染治理行動;深入實施“水十條”;認真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實施“土十條”,確保重金屬、固體廢棄物、危險化學品等行業土壤污染治理修復得到明顯好轉。

清華大學社科學院教授、中國可持續發展研究會創新與綠色發展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吳金希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受低碳轉型趨勢影響,國內一些區域由於經濟結構單一、高碳依賴,經濟出現停滯、甚至倒退。未來必須“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更要“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