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全國環保工作會議即將召開 核心內容或聚焦污染防治

中国财富网
2018-01-22 08:50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獲悉,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將於近期召開,會議將對今年環保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多位元專家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污染防治仍是今年環保工作核心內容,“藍天保衛戰”則是重中之重。生態文明建設領域也將取得進一步突破,環保督查的力度也不會減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全國環保工作仍會聚焦污染防治。

李佐軍認為,今年針對大氣污染來源治理的舉措仍將持續。這些舉措包括:煤改氣和煤改電,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推動去產能,執行嚴格的大氣污染排放限值,發展新能源汽車,優化運輸結構,發展低排放低污染產業,治理道路揚塵,防風固沙等。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預計今年在繼續治理大氣污染問題的同時,將加大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增強考核排汙許可的發放,逐步增加對固廢進口的管制,增強對能源使用方面的限制。

在污染防治過程中,中央環保督察起到重要作用。短短兩年時間,中央環保督察已完成對31個省份的全覆蓋。“今年中央環保督察的力度不會減弱,同時會根據實際情況突出重點、提高效率。”李佐軍說。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表示,2018年要對第一輪督察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緊盯問題,壓實責任。同時,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任務,針對重點地區大氣污染、重點城市黑臭水體污染,以及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環境問題,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動力。

今年也是推動有關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關鍵年。加大自然生態保護力度,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研究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等預計也是會議的重要議題。

作為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的一部分,國務院辦公廳於2015年11月印發《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方案》。據上證報記者瞭解,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生態補償機制相關配套舉措已經在研究推進中。

去年環保部提出,將穩步推進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今年以來,多地已陸續啟動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業內人士預計,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將對這項改革進行更具體的部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