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民航局:對航空公司調價幅度進行監督 幅度10%

中国证券网
2018-04-18 14:11

已收藏


目前中國1030條國內航線實行市場調節價。18日,中國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在發佈會上表示,為防止出現票價大範圍、大幅度的上漲,我們在制度上對每航季、每家航空公司調整價格的範圍和幅度進行監督,幅度是10%。

據中新社4月18日消息,2017年12月,中國民航局、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對306條國內航線實行市場調節價。4月13日,中國民航局發佈《關於印發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目錄的通知》顯示,目前已共1030條國內航線實行市場調節價。

民航領域資深評論員綦琦表示,相比於去年底放開的航線,這次主要以二三線城市、熱門支線之間的航線為主。至此,據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李曉津統計,實行市場調節價航線的旅客運輸量已經接近民航總旅客量的50%。

對於外界“機票價格是否要漲價”的聲音。張清表示,航空公司應該按照保持航空運輸市場平穩運行的要求,合理制定市場調節價格的範圍、頻次。同時,民航局在推進民航運輸價格市場化改革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價格市場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懲戒。

李曉津指出,由於有10%的漲幅限制,去年底放開的306條航線機票價格總體平穩,只是在熱門航線的熱門時段,價格漲幅較大。預計新增的市場調節價航線未來整體仍將保持平穩。

據中國民航局發佈的資料,今年一季度,民航行業實現運輸飛行281.3萬小時,通航16.9萬小時,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0.2%和17.8%。一季度共保障各類飛行1343821班,日均14931班,同比增長10.75%;全國航班正常率為81.1%,同比提升5.86個百分點。

同期,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周轉量285.4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7%;共完成旅客運輸量1.46億人,同比增長11.6%;完成貨郵運輸量171萬噸,同比增長8.3%。其中,郵政快遞類航空公司(郵航、順豐航、圓通航)貨郵運輸量同比增速達到18.8%,明顯高於貨郵整體增速。

另,中國民航局綜合司副司長顧曉紅介紹通航監管專項督查及問題清單整改情況時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問題清單》的182項問題中,已完成整改115項,正在推進的67項。完成率為6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