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業績創十年新高 航空股受基金青睞

中国财富网
2018-04-10 09:52

已收藏


隨著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相繼披露,航空公司業績也逐步浮出水面。受益於需求增長、人民幣升值等因素,三大航空公司淨利潤創出近10年來新高。在業內人士看來,在行業需求依然強勁增長的背景下,近期的市場調整為資金提供了較好的佈局機會。

根據三大航空公司2017年年報,3家航空公司業績全線飄紅,其中中國國航營收1213.63億元,上漲7.71%,淨利潤72. 40億元,同比上漲6.26%;南方航空營收1274.89億元,同比上漲11.05%,淨利潤59.14億元,同比上漲16.97%;東方航空營收1017.21億元,同比上漲3.21%,淨利潤63.52億元,同比上漲40.91%。

國金證券分析師蘇寶亮認為,航空公司淨利潤大幅上漲,主要源於兩個方面:從供需角度看,2017 年國內需求出現明顯復蘇,國際航線供給增速持續收窄,導致國內國際航線客座率均出現同比正增長;從匯兌收益看,人民幣升值6%,航空公司大幅受益。“在民航需求仍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預計今年三季度旺季票價同比上升潛力巨大,確定性較高。”

中國國航年報顯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是受人均收入保持增長、消費逐步升級、中等收入群體興起、經濟增長轉型、城鎮化推行等因素推動,中國航空運輸業仍處於成長期,中國航空市場需求的驅動力依然堅挺,市場潛力巨大。根據中國民航局的預計,“十三五”期間我國航空市場仍有年均10%左右的增速。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2024 年中國旅客運輸需求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客運市場。

春節以來,受市場風格影響,航空股也遭遇調整。華創證券分析師吳一凡認為,近期航空股股價調整,除了受市場風格因素影響以外,也有對需求和供給端控制的擔憂,但民航局夏季航班排班增速僅3.2%,其中北上廣深一線機場同比增速僅1%,表明供給端依然被嚴格控制。

去年初就開始佈局航空股的某公募基金經理認為,在居民消費升級大背景下,航空上座率居高不下,行業景氣度不斷提升,近期的調整為佈局提供了好時機。“儘管油價上漲推高了航空公司運營成本,但供需持續改善,票價提升確定性高,航油成本增加完全會被覆蓋,在業績持續增長的情況下,航空股投資價值顯現。”

滬上某擅長週期股的基金經理認為,從當前時點看,航空股安全邊際相對充足,下跌空間有限,在行業景氣度持續向上的情況下,從風險收益比看,當下是較好的佈局時機。

從基金佈局情況看,三大航空公司年報顯示,在去年四季度的飆漲行情中,多隻價值風格基金大幅加倉航空股。資產管理規模超百億元的博時主題行業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加倉航空股,東方航空、中國國航、南方航空首次出現在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歷史業績優異的長信內需成長基金,去年四季度也大幅加倉中國國航,截至去年底,持股數量為1240萬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