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業績+估值雙抬升 航空板塊借春風走“春運”

中国财富网
2018-01-26 10:12

已收藏


近期,航空業政策頻頻迎來利好,交運板塊的春運行情中,航空公司業績也會迎來支撐。修訂的《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於2018年1月19日起實施,放寬民營資本投資民用航空的新規。准入放寬、鼓勵投資、促進民用航空發展是新規的三大關鍵字。另外,放開空中使用帶飛行模式的手機設備,將打通空中互聯網商業模式最重要的一環,遠期有近百億規模收入的提升空間。根據民航新政計畫,從2017年冬春航季開始,航空未來將逐漸收縮供給,在航空客運需求預計未來5年還將保持兩位數增長率的背景下,行業客座率及客公里收益水準提升在望。

而黃金航線票價上限的放開,使得航空公司有能力在供需結構改善的情況下,進一步發揮票價彈性,使得收益水準最大化。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市場化帶來的漲價和盈利的可持續性,預計三大航估值體系將從15倍左右的歷史中樞水準上浮至20倍左右,估值將逐步與國際水準接軌,航空板塊有望整體迎來盈利與估值雙提升。

航空客流增速穩健

從需求及政策導向審視,航空行業正處於業績與估值雙升的戰略機遇期。華創證券分析報告認為,從供需結構看:2018年預計行業新增座位數增速為8.7%左右,而旅客人數增速為12%,全行業會出現3個百分點左右的供需改善,將帶來客座率的有效提升;從票價政策看:黃金航線票價上限的放開,使得航空公司有能力在供需結構改善的情況下,進一步發揮票價彈性,使得收益水準最大化。上述兩因素,將使得航空公司有能力轉嫁由於油價及匯率等外部因素左右的成本和費用上升,從而使得其盈利能力更具備穩定性、持續性與確定性。

方正證券分析師解讀,12月為傳統航空淡季,但三大航繼續保持供需兩旺態勢,淡季不淡。客座率同比全部提升,延續11月以來向好趨勢,反映出民航供給側改革以來,民航需求端不斷改善。

作為不可替代的長途出行方式,當前民航需求強勁,航空公司處於強勢地位,與此同時,市場對服務品質的要求也不斷提升。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短期雖然會給航司帶來航線結構惡化風險,但是總體來看影響偏正面,市場供給端增速將受到限制。方正證券認為,大型航空公司可以通過更換機型抵消航線受限帶來的負面影響,相比小航企將顯著受益。正點率提升有利於需求回流航空出行,供給受限進一步帶動客座率提升,熱門航線價格上調已完全具備市場條件。在當前國際油價相對平穩、票價限制逐步放開、經濟景氣度較高市場需求不斷增長背景下,航空股處於上行週期,量價齊升可期。

政策驅動行業迎利好

新修訂的《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於2018年1月19日起實施,放寬了民間資本參與民航投資。准入放寬、鼓勵投資、促進民用航空發展是新規的三大關鍵字。在航空公司方面,新規放寬了三大航空公司的國有控股要求,允許國有資本相對控股。

國內主要機場的國有股比要求也得到進一步放寬。除國內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所在地民用運輸機場以及深圳、廈門、大連等八個城市的民用機場和新疆、西藏兩個自治區內的戰略機場必須保證國有持股比例可不大於50%,但具備實際支配權外,國內支線機場和其他民用機場在投資准入方面沒有限制。

《規定》指出,到2020年,機場的非航空性業務收費均由市場決定,同步建立健全民用機場收費監管規則。引入市場化機制和民營資本後,航空公司和機場的運營效率將會大幅提高。此外,《規定》還要求,航空公司未來將逐漸收縮供給,同時進行的航空票價改革,打開了行業未來3-5年的提價空間。

1月16日,民航局官網發佈《機上可擕式電子設備(PED)使用評估指南》指出,為了滿足廣大旅客需求,根據中國國情,經過技術測試、規章修訂等一系列工作,認為開放機上PED使用的條件已基本成熟。根據評估指南列舉,PED具體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電子書、手機、視頻播放機和電子遊戲機等。

華創證券認為,空中互聯網的規模商用將推動航空公司商業模式的重建:作為流量入口打造閉環經濟航空公司從提供位移服務的公司、從出售機票,延伸到商旅產業鏈,通過空中互聯打造閉環經濟,真正使航空公司的機票作為流量的入口,用平臺思維做流量變現。另外,空中互聯網商用補足了對高鐵等運輸工具的短板,提升作為廣告等載體的競爭力。空中互聯網也將提升飛機出行對於客源的吸引力,提升航空出行競爭力。同時也將提高商業廣告的曝光率,利於精准行銷。

該券商分析師判斷,空中互聯對航空公司遠期提升空間有所幫助。儘管空中互聯網短期對於航空公司業績的提振或很有限,但從中長期,尤其消費升級的背景下,會使得航空公司更具消費屬性。

“春運”帶動估值提升

從行情指標上看,機場航運指數從上週四開始回溫,截至25日收盤,累計漲幅達5.37%,本周表現明顯跑贏大盤。從上周航空客流來看,因兩岸176班春節加班計畫受阻,同時油價持續在68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等因素綜合作用下,導致上周航空股下跌超過3%。

隨著人民幣匯率跌破6.4大關,一個多月以來,人民幣已經累計升值超過2200個基點,總體漲幅達3.2%。分析人士指出,本幣升值對出口旅遊業形成利好,這將刺激國外旅遊人數的增長。近年來,在人民幣升值的刺激下,國人出境旅遊的資料持續高速增長。同時,受益人民幣升值,航空公司採購航空燃油成本可以進一步下降,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油價高企帶來的成本增長。

根據民航局1月8日發佈的指引,2018年春運旅客運輸量將達6500萬人次,同比增長10%,較往期增加較多。春節期間加班照常,預計加班12500班,約等於額外拉高航班量增幅2%。華泰證券分析師表示,春節加班有利於航司運輸更多高票價旅客,助長航空公司利潤。

廣州司律股權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劉偉傑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航空板塊近期政策利好頻出,而2020年完成全部航次市場化定價可以視作航空板塊的長期向陽的關鍵因素,對板塊提振有刺激作用。隨著政策不斷發酵,航空公司在創新中發展,與高鐵等旅客運輸業展開良性競爭的局面值得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