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航空產業重點項目頻結碩果 五大航空產業集群加速成型

中国证券网
2018-01-08 08:50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工信部獲悉,中航西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新舟700飛機襟翼結構部件在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開工製造,貨艙門結構部件在中航工業沈飛民機(瀋陽)同步開工製造。這標誌著新舟700飛機專案研製已經進入工程發展階段,試製與驗證工作將全面啟動。

據工信部介紹,新舟700飛機是我國“兩幹兩支”民機發展戰略佈局中“渦槳支線飛機”的代表產品。新舟700飛機研製項目是列入《民用航空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13-2020年)》的重點民用航空項目,2013年經國務院批准立項,先後完成了概念設計和初步設計階段工作,2017年轉入詳細設計階段,計畫於2019年底實現首飛,2021年取得中國民用航空局型號合格證,投入市場。

近年來,我國航空產業頻結碩果,AJR21支線客機、運20、殲20、太行發動機等重點項目先後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C919大型客機、AG600水陸兩栖飛機成功首飛,也讓我國航空產業整體水準再上臺階。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到2025年前,我國還將在幹線客機、支線客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等領域進行攻堅,預計將有10到15種重點項目研發成型並進入後續驗證和生產階段。

隨著重點項目不斷取得突破,我國的航空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航空產業集群也開始快速成型。以C919大型客機的研發生產為例,在其總裝基地的帶動下,上海正在形成完整的航空產業鏈。浦東新區經信委的資訊顯示,目前,上海市浦東新區已形成集設計、製造、配套于一體的商飛產業鏈。《浦東新區民用航空產業“十二五”及遠景規劃》提出,通過15年至20年的努力,浦東將形成一個產值規模1500億元以上、財政貢獻100億元以上的民用航空產業集群,將民用航空產業打造成上海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確立浦東民用航空產業的國內龍頭地位,使浦東成為亞洲最大、世界著名的三大民用航空產業基地之一。據瞭解,2016年至2020年,浦東將著力發展航空及相關企業200家,實現航空主營業務產值1000億元,形成大型客機年產150架的能力,累計投資規模可達1200億元。

除了上海,我國東北、西北、西南、中部等多個地區的航空產業集群也在快速成型。據中國商飛介紹,C919的核心部件生產分別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哈爾濱哈飛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四川成飛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負責,最後交由位於上海的中國商飛進行整體組裝。上述公司分別是由此前的沈飛、西飛、哈飛、成飛、洪都等航空設計製造單位改制而來,其所在的瀋陽、西安、哈爾濱、成都、南昌,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我國航空產業的核心城市。隨著C919的生產和交付,以及其他重要航空產品的研發生產,我國正在加速形成以上述城市和上海為核心的華東、東北、西北、西南、中部五大航空產業集群。

從中國製造2025實施方案和上述地區的“十三五”規劃中不難發現,這些核心產業地區正在加速打造區域一體化的航空產業集群。以華東地區為例,目前上海、鎮江、常州、嘉興等多個長三角城市均制定了以配套生產C919大飛機為基礎的航空產業發展計畫,並先後建立了各自的航空產業園區,引進了多家配套生產企業。

江蘇省鎮江市發改委副主任朱強松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C919專案啟動後,鎮江市以配套大飛機生產在航空產業展開佈局,梳理了所有符合大飛機項目供應商條件的企業名單後,主動與上海進行產業對接;並于2009年啟動建設航空航太產業園,總投資超100億元,已成功引進C919飛機機身後段生產商航太海鷹等數十家企業。目前,鎮江航空航太產業園已成為國家級航空產業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園區幾十家企業已進入C919供應商名單,C919總裝所需約10%的零部件均由園區企業生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