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需求增長票價市場化 航空業迎欣欣向榮之年

中国财富网
2018-02-26 09:09

已收藏


在春節假期接近尾聲之際,海南離島“天價機票”引發了廣泛熱議。實際上,所謂接近2萬元的“天價機票”是三亞或海口這樣的熱門城市返程的頭等艙或公務艙票價,在正常情況下頭等艙或公務艙的票價已經超過1萬元。

頭等艙或公務艙票價之所以大幅上漲,是因為春節期間連續多日的大霧天氣滯留了大量旅客,讓原本通過陸路、海運的返程旅客彙集到了民航運輸,疊加本身節後上班族返工、學生返校、旅客回城三大民航客流,致使民航客運需求陡增,而在經濟艙機票提前一個半月就售罄的情況下,座位數量有限的頭等艙票價自然水漲船高,況且頭等艙和公務艙的票價本來已經完全市場化了,航空公司根據市場情況,通過返程票價上漲來彌補現在去程空位較多的損失。

春運期間本來就是民航需求的旺季,而“天價機票”是突發的極端天氣影響下供需矛盾的激化,作為近年大熱的旅遊島海南,民航出行需求的猛增只是整個民航業的一個縮影。

交通運輸部的資料顯示,從2月1日至2月20日,春運前20天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13.83億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85%。其中,鐵路發送旅客1.71億人次,增長3.55%;道路發送旅客11.58億人次,下降2.9%;水路發送旅客2231.94萬人次,下降1.16%;民航發送旅客3210.99萬人次,增長11.48%。而民航局的最新資料更顯示,2018年春節假期期間(2月15日~21日),民航共運送旅客1140萬人次,同比增長16.1%。

在消費升級的驅動下,民航客運需求增長迅猛,春節期間在鐵路、道路和水路等其他運輸方式客運量略增甚至下降的情況下,民航客運量能夠保持10%甚至15%以上的增長可見一斑。而從歷史資料看,通常春運資料向好,全年行業需求也將向好。

然而,民航供給端運力的增長似乎沒能跟上客運需求的快速增長。去年9月民航局推行供給側改革新政,從2017年冬春航季開始對航班時刻安排進行運行總量控制和航班結構調整。這意味著民航客運市場供給總量不但不會大幅增加,反而會加以控制,從而提升航班的正點率,供給端增速將放緩。在去年底召開的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民航局還提出今年要“鼓勵航空公司及時調整機隊規模和結構,對繁忙機場的容量實施動態調控,實現運行總量和保障能力匹配”。有分析人士預測,2018年行業新增座位數增速為8.8%左右,而旅客人數增速為12%,全行業會出現3個百分點左右的供需改善,將帶來客座率的有效提升。

供需改善帶來的客座率提升無疑對航空公司業績帶來利好,而另一個重要業績影響因素——票價也在近期迎來上漲預期。1月5日,民航局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了《民用航空國內運輸市場價格行為規則》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其中《規則》指出頭等艙、公務艙旅客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經濟艙旅客運價根據不同航線市場競爭狀況分別實行市場調節價、政府指導價,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具體航線按照民航局商國家發改委公佈的目錄執行;《通知》則明確5家以上(含5家)航空運輸企業參與運營的國內航線,國內旅客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由航空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而從官方公佈的306條新增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目錄來看,覆蓋到了大部分的熱門航線。這意味著未來除了部分熱門航線的頭等艙和公務艙價格在旺季會上漲,部分經濟艙的票價也可能會上漲,這種根據不同時段、淡旺季靈活定價的方式,有助於航空公司實現利益最大化。

在總量控制、供給增速放緩的民航供給側改革新政影響下,不斷增加的民航需求讓大型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得到穩固,在優質航線中的運力占比高且擁有較多時刻資源的三大航優勢凸顯。疊加票價市場化改革,擁有較多熱門航線的三大航收益將明顯提高。有分析人士測算,三大航2017年業績對票價及客座率的敏感性在10%左右,票價每提高1%,國航、南航、東航2017年業績將分別上升9.4%、14.1%、10.0%;客座率每提高1%,業績將分別上升11.6%、17.4%、12.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