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力挺符合條件企業發債 專門用於發展住房租賃業務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10:04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昨天在官網發佈《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在企業債券領域進一步防範風險加強監管和服務實體經濟有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表示將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企業債券,專門用於發展住房租賃業務。

此前,住建部聯合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人民銀行等九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提出,將多舉措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其中就包括“加大對住房租賃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寬直接融資管道,支持發行企業債券、公司債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等公司信用類債券及資產支持證券,專門用於發展住房租賃業務。”

除去對住房租賃業務的支持,《通知》還提出,近期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可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專項債券,加大對國有企業“去杠杆”和處置僵屍企業等重點工作的融資支持力度等。

對“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涉及的重點領域、重點專案,《通知》要求,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加大債券支持力度,創新債券支援方式,在債券申報程式、發行條件上給予優先支援。

《通知》還要求對雄安新區及國家級新區等重點地區專案建設加大支援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主體發行企業債券融資,推進重點專案建設,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可主動探索,協調有關部門在降低債券發行成本等方面進行支持。

防範企業債券領域風險,是發改委關注的另一重點。《通知》要求,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主動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單位的溝通協調,對企業債券發行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對違規行為進行及時糾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充分保障債券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對出現償債風險的存量債券,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提前介入,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指導企業和仲介機構制定完備的償債方案,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