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籌資待遇範圍全部實現統一 城鄉居民醫保年內完成並軌

中国证券网
2017-05-12 09:29

已收藏


理順管理體制,開展醫保基金管理中心試點

城鄉居民醫保將於年內完成並軌。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工作任務》),要求著力推進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5項制度建設,不斷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國家衛計委5月1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

目標 城鄉醫保年內完成整合

2003年和2007年,我國針對農村人口、城鎮非就業人口分別建立了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制度。不過此後,兩項制度城鄉分割的弊端逐步顯現,重複參保、重複投入、待遇不夠公平等問題日益突出,不僅增加政府的管理成本和負擔,而且不利於社會公平和人員流動。不僅如此,在制度整合前,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兩項制度是由人社部來管理,而新農合則是由衛計委管理,徒增巨大成本,更增加了協調難度。

上述《工作任務》明確,2017年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實行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政策。理順管理體制,可開展設立醫保基金管理中心試點,承擔基金支付和管理,藥品採購和費用結算,醫保支付標準談判,定點機構的協定管理和結算等職能。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目前已經有超過20個省份實現了城鄉居民醫保並軌,由於並軌實行報銷範圍“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城鄉居民待遇普遍提高,不少地區用藥目錄得到大幅擴容。

此外,城鄉醫保制度整合後,城鄉居民不再受城鄉身份的限制,醫保管理服務實現了一體化,人社部資料顯示,僅山東一省整合就剔除重複參保250萬人,當年節約財政重複補助資金8億多元

“通過整合醫保基金、統一定點管理,參保居民可以享受到城鄉一體化的經辦服務,城鄉居民醫保關係轉移接續也會更方便。”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教授褚福靈對記者表示。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燕綏也表示,“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後,增強了醫保基金的互助共濟能力,有利於發揮醫保對醫改的基礎性作用,促進醫保對醫療服務的外部激勵制約,為‘三醫聯動’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還只是改革的第一個環節,醫保合並不是簡單的機構合併,關鍵是明確功能、整合職能、理順機制,實現控費目標的同時,規範醫療行為。此外,實現醫療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和均衡化,是醫療領域改革的根本靶向。下一步,在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快速推進的情況下,還應通過深化改革實現醫療服務和醫療資源的均衡配置,緩解醫療資源和患者向大城市過度集中的問題。

根據醫改任務要求,在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基礎上,我國一方面還將提高醫保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標準,進一步擴大用藥保障;另一方面也會完善大病保險制度,採取降低起付線、提高報銷比例等措施,提高大病保險對困難群眾支付的精准性。

成果 醫保財政補助連漲八年

財政部社保司副司長宋其超11日在發佈會上表示,各級財政將繼續把醫療衛生作為財政支持的重點領域,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醫改各項重點工作。

宋其超介紹,2017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支出預算14044億元,是醫改啟動前2008年的4.4倍,比2016年同口徑支出增長5.1%,比同期全國財政支出預算增幅高1.9個百分點,醫療衛生支出占全國財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了7.2%。其中,中央財政醫療衛生支出預算安排3982億元,是醫改啟動前2008年的4.7倍,比2016年同口徑支出增長7.7%,比同期中央財政支出預算增幅高出1.6個百分點。

據瞭解,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從2016年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今年的450元,人均提高30元,這是連續第8年提高了財政補助標準。

“新農合制度是從2003年開始建立的,當時籌資標準是‘三三制’,中央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0塊錢,地方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0塊錢,個人每人每年自己繳費10塊錢。”宋其超說:“經過14年的發展,2017年總體籌資規模已經達到了630元,是2003年的21倍。其中,財政補助標準由2003年的20元提高到450元,是22.5倍。個人繳費由2003年的10塊錢提高到今年的180塊錢,是18倍。”

事實上,與養老保險基金類似,在醫療費用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醫保基金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省份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的狀況。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未來隨著財政補助的提高,參保人員的繳費水準也將相應增加。目前各地正研究建立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科學合理、協同增長的機制,強化個人繳費義務。

此外,2017年,公立醫院改革將在全國推開,針對取消藥品加成後公立醫院收入結構的變化,中央財政繼續按照每個縣補助300萬元,每個新增試點城市補助2000萬元,每個城市的市轄區補助100萬元的標準來安排補助資金。同時,宋其超介紹,財政部今年將大力推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發揮醫保資金對於引導醫療行為、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的作用。支援推進基本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工作,方便群眾看病就醫。

展望 分級診療仍是醫改重點

分級診療仍然是2017年醫改工作重點。《工作任務》提出,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的地市,家庭醫生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

2016年5月,國務院醫改辦等7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標誌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正式全面啟動。記者瞭解到,全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已有27個省(區、市)印發了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性檔或實施方案,整體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此外,未來分級診療制度的設計,不僅是優先轉診,更是優先住院、優先手術、優先治療,通過把患者人群分級分類,可以實現常見病、多發病在社區得到解決。

此外,《工作任務》提出,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2017年6月底前各省(區、市)要明確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的工作方案。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每個地市以及分級診療試點城市至少建成一個有明顯成效的醫療聯合體。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並發揮引領作用,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探索對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多種方式,推動醫療聯合體成為服務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管理共同體。

據瞭解,截至2016年底,全國已有205個地級以上城市開展了醫聯體建設的相關工作,占地級以上城市總數的60%以上。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表示,2016年,全國各類醫聯體上轉病例近千萬例次,同比增長62%;下轉260萬餘例次,同比增長117%。

“在過去一年,北京已經創建了53個醫聯體,超過6000萬的患者在基層社區做了首診,在基層完成診療後,通過醫聯體實行各種轉診。”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表示,“在北京的任何一家醫院我們也在層級診療,從低年資醫生到知名專家有一個過程。我們在全市組成了36個專家醫療團隊,每個專家醫療團隊的‘領頭羊’都是這個領域的頭號教授,在團隊中先完成病人的初步診斷和治療,再轉到知名專家就診。”

專家認為,建設和發展醫聯體,有利於調整優化醫療資源結構佈局,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