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醫保“談判目錄”出爐 11家上市公司新藥入圍

中国证券网
2017-04-18 10:18

已收藏


自2017年版醫保目錄發佈以來,作為其重要補充,新目錄中“含金量”較高的談判目錄品種名單備受市場期待。4月14日晚間,人社部官網終於發佈《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範圍》,確定44個品種納入新版醫保目錄談判範圍。其中,國產品種占比達45.45%,超出市場此前預期。對此,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中山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長申曙光教授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保談判目錄一方面體現了國家對創新藥產業的肯定和支持,進一步鼓勵國內藥企創新研發,另一方面也從醫保基金角度保障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用藥,有助於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國產品種占比超預期

今年2月23日,人社部發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下稱“新醫保目錄”),是時隔八年以來首次調整醫保目錄。除加大中成藥及兒童藥比重外,新增設的醫保談判目錄一直備受市場矚目。該目錄主要是考慮到部分藥品具有很高的臨床價值但價格較為昂貴,按現行價格納入目錄可能給醫保基金帶來較大壓力,因此,專家同步評審確定了談判藥品目錄。4月14日晚間,談判目錄的44個品種名單正式出爐。

具體看目錄範圍,44個品種包括20個國產品種、24個進口品種,涉及17家國內藥企、13家外資藥企和兩家中外合資藥企,國內藥企占比53.12%,國產品種占比達到45.45%。此前市場認為,談判藥領域將是跨國藥企的“主場”,沒想到本次目錄中國產品種占比如此之高。申曙光向記者表示,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我國創新藥研發實力進一步增強,國家對創新藥產業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可以預見,大量國產1.1類新藥和優質仿製藥對進口原研藥的市場替代有望加速。

進一步看藥品類型,談判目錄中,有化學藥品種22個、生物製品14個、中成藥8個。按照治療病症來看,共涉及抗腫瘤和免疫調節劑、心腦血管疾病用藥、血液和造血系統藥物等十個領域。其中,抗腫瘤和免疫調節劑品種數量為22個,占談判目錄總數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有多個熱門的單抗品種入列,這些品種大多是對腫瘤等重大疾病療效好但價格非常高的靶向治療藥品。在業界看來,這再次顯示出國家對重大疾病領域的重視程度及政策傾斜。

事實上,去年5月,國家曾首次嘗試性出臺醫保談判名單,當時共有五個品種入圍,涉及的國內藥企僅貝達藥業一家。具體來看,慢性乙肝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三種藥物降價幅度分別達到67%、54%、55%,其中,替諾福韋酯在降價後成為該品種的全球最低價。據悉,彼時有不少藥企因降價比例高而退出談判,藥品降價後能否與地方醫保順利對接報銷,彌補降價損失是藥企關注的核心問題。

據瞭解,藥價談判制度的本意就是通過談判協商的方式把價格較高的專利藥品和獨家藥品價格降至合理區間。有專家曾指出:“藥企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壓低價格,決定於談判涉及的藥品是否能夠進入醫保體系,每年政府的採購量能有多少。政府採購越多,藥企就更願意把價格放得再低一些。藥企願意和政府談判最大的原因還是為了開拓市場。”簡言之,以價格換數量、換市場是藥企進入談判目錄的出發點。如今,隨著談判目錄品種從五個擴容到44個,實際上也從側面反映出我國醫保基金管理及運行正日趨成熟。

多家上市公司產品入圍

資本市場更更關注的是,本次談判目錄共涉及11家上市公司的12個品種,天士力、信立泰、億帆醫藥、上海醫藥、綠葉製藥等A股及港股公司均榜上有名。具體包括恒瑞醫藥的重磅新藥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胃癌用藥),億帆醫藥獨家品種複方黃黛片(白血病用藥),康弘藥業的一類新藥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眼底黃斑變性用藥),信立泰一類新藥阿利沙坦酯片(降血壓用藥),以及亞泰集團的中藥單體抗癌新藥參一膠囊等。

其中,億帆醫藥的複方黃黛片系公司的獨家品種,主要用於治療白血病。公司內部人士接受記者採訪表示:“該產品此前已進入地方醫保目錄,本次進入國家談判目錄有望進一步擴大銷量,不過銷量增長還需要一個過程,短期內不會立即放量。”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新版醫保目錄中,億帆醫藥共有11個主要品種被納入,可謂大豐收。公司彼時表示,產品納入醫保目錄將使更多患者受益,也將有利於提升公司經營業績。

此外,天士力憑藉兩個重磅品種注射用益氣複脈(凍幹)、注射用重組人尿激酶原成為本次談判目錄的“贏家”。據記者瞭解,注射用益氣複脈主要用於冠心病及心絞痛等病症,是生脈注射液、參麥注射液的升級換代產品。該產品系天士力獨家產品,價格維護能力強,日用藥金額380元,是參麥注射液的十倍。而注射用重組人尿激酶原是天士力2011年上市的一類新藥,是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該藥主要用於血栓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治療,相比國外同類品種,該藥在療效和價格上都有優勢,未來有望成為超百億的品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