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2017版醫保目錄正式出臺 兒童藥、中成藥成最大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09:55

已收藏

23日午間,人社部官網發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下稱“新醫保目錄”)。這是時隔八年來首次調整醫保目錄,觸發葵花藥業、億帆醫藥、益佰製藥等相關公司午後大漲。

而在當天收盤後,截至20時30分,共有13家上市公司發佈了旗下產品入圍新醫保目錄的公告,其中,新入圍品種較多的有海正藥業(七類)、步長製藥(八類)、太安堂(三類)、康緣藥業(八類)、人福醫藥(六類)等。

總體而言,相比2009年版的目錄,新醫保目錄體現了“補缺、選優、支持創新、鼓勵競爭”的政策思路,對工傷保險用藥、兒童藥、創新藥、重大疾病治療用藥和民族藥予以重點考慮和支持。

業內普遍認為,中成藥、兒童藥(新增91類)是本次醫保目錄調整的一大看點,特別是中成藥裡的民族藥(新增41類),增幅最為明顯。而記者進一步採訪獲悉,除現有的乙類、甲類目錄外,新增設的擬談判目錄也是新醫保目錄的革新之舉,對鼓勵醫藥技術創新,支持和引領醫藥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成藥、兒童藥成最大亮點

對比2009年版目錄,2017年版醫保目錄也是由凡例、西藥、中成藥和中藥飲片四部分組成。西藥、中成藥部分共收載藥品2535種,較2009年版增加339種。其中,西藥部分1297種,中成藥部分1238種(含民族藥88種),中藥飲片部分未作調整。

具體來看,兒童藥、中成藥無疑是最大亮點。據悉,為解決目前兒童用藥匱乏的現狀,國家先後發佈多項政策,鼓勵國內企業研發和生產兒童藥品種,並要求在產品研發、醫保報銷,招標採購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在新版目錄中,新增了91個兒童藥品種,使目錄中明確適用于兒童的藥品或劑型達到540種,進一步加強了兒童用藥保障力度。

大力支持中成藥(包括民族藥)是本次目錄調整的另一大看點。國家在堅持“中西藥並重”的基礎上,明顯加大了對中成藥的支持力度。2017年版目錄中,西藥與中成藥占比達51%對49%,已基本持平。且本次目錄調整專門組織了藏醫、蒙醫和維醫專家,對藏藥、蒙藥、維藥進行評審,新增民族藥41種,增幅達90%,增幅明顯高於其他類別藥品。

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司長陳金甫表示:“2017年版目錄明顯擴大了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圍,隨著目錄在各地的貫徹落實,將有利於減輕廣大參保人員目錄外藥品醫療費用負擔,有利於支持臨床用藥技術進步,也有利於促進我國醫藥產業創新發展。”

據人社部要求,各省(區、市)應於今年7月31日前發佈當地的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的數量(含調入、調出、調整限定支付範圍)不得超過國家乙類藥品數量的15%。

多家上市公司產品入選

伴隨新版目錄出爐,上市公司也是捷報頻傳。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益佰製藥、人福醫藥、步長製藥等13家上市公司公告旗下產品新入選目錄,部分公司股價在23日午後開盤後大幅上漲,甚至直逼漲停板,足見其產品入選目錄的利好力度。

如人福醫藥公告稱,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生產的氫嗎啡酮、納布啡等新納入2017年版醫保目錄。據悉,鹽酸氫嗎啡酮注射液、鹽酸納布啡注射液均是宜昌人福的國內獨家產品,兩產品的全球市場銷售額(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含國際藥企銷售額)分別約為2億美元、3000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大力扶持民族藥的背景下,人福醫藥控股子公司新疆維藥的四個獨家品種複方高滋斑片、護肝布祖熱顆粒、瑪木然止瀉膠囊以及石榴補血糖漿均被納入新版目錄。

人福醫藥坦言,本次公司產品新納入國家醫保目錄,有利於提升公司經營業績。或受此利好影響,人福醫藥23日午後開盤股價直線拉升,最高漲幅達9.88%,最終報收20.43元,漲幅6.8%。

同日公告報喜的還有太安堂,其控股子公司廣東宏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心靈丸、寶兒康散及全資子公司上海金皮寶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解毒燒傷軟膏共三種產品被納入新醫保目錄。據悉,上述三種產品均為太安堂的獨家品種,屬醫保乙類品種,是首次納入目錄。公司稱,以上產品納入醫保目錄將對其銷售產生積極影響,但對經營業績的影響暫時還無法估計。

眾生藥業也公告披露,其眼科核心產品“鹽酸氮卓斯汀滴眼液”新進醫保目錄,對公司眼科板塊業務將產生積極影響。此外,公司核心產品複方血栓通膠囊、腦栓通膠囊一直屬於醫保目錄產品,本次也繼續入選。此外,佐力藥業、興齊眼藥、北陸藥業、方盛製藥、樂普醫療等公司也紛紛“報喜”,有產品納入新版醫保目錄。

另據券商研究機構整理,亞寶藥業的兒童清咽解熱口服液、葵花藥業的小兒肺熱咳喘顆粒,以及健民集團的龍牡壯骨顆粒(限小兒佝僂病)等產品也均被納入新版目錄。作為這些公司的明星產品,本次入選目錄無疑將進一步刺激其銷量。

有醫藥類上市公司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否進入醫保目錄對產品銷量很關鍵,本次新納入醫保目錄的品種未來的銷售收入以及市場份額都將進一步擴大,不排除一些產品會出現翻倍式增長。不過,銷售放量還需要時間,接下來各地將展開招標工作,預計入選品種的銷量變化最快也要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才能體現出來。

部分上市公司產品進入醫保目錄情況表

公司簡稱    新入圍品種    資訊來源
北陸藥業    九味鎮心顆粒(中成藥,治療失眠、貧血等)    公司公告
貝達藥業    埃克替尼(肺癌靶向藥)    公司公告
太安堂    心靈丸(中成藥,心腦血管)、寶兒康散(兒童類中成藥,治療消化不良)、解毒燒傷軟膏(外用中成藥)    公司公告
眾生藥業    鹽酸氮卓斯汀滴眼液(公司眼科核心品種)    公司公告
佐力藥業    靈澤片(泌尿系統)    公司公告
興齊眼藥    阿托品(眼科)、維生素A棕櫚酸酯(眼科)    公司公告
人福醫藥    氫嗎啡酮、納布啡(麻醉劑)、複方高滋斑片(維藥)、護肝布祖熱顆粒(維藥)、石榴補血糖漿(維藥)、瑪木然止瀉膠囊(維藥)    公司公告
海正藥業    替加環素、伊達比星、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重組人Ⅱ型腫瘤壞死因數受體(腫瘤治療)、腺苷蛋氨酸、環絲氨酸、達托黴素    公司公告
步長製藥    參仙升脈口服液(補腎活血)、養正合劑(腫瘤輔助用藥)、龍生蛭膠囊(益氣活血)、肝爽顆粒、千柏鼻炎片、杞菊地黃口服液(滋補肝腎)、小兒咳喘靈口服液、小兒複方磺胺甲噁唑顆粒    公司公告
方盛製藥    跌打活血膠囊、對乙醯氨基酚栓(小兒感冒退熱止痛)    公司公告
康緣藥業    大株紅景天膠囊、七味通痹口服液、龍血通絡膠囊、九味熄風顆粒、杏貝止咳顆粒、小兒咳喘靈口服液、杞菊地黃口服液、川貝枇杷糖漿    公司公告
康弘藥業    渴絡欣膠囊(糖尿病)    公司公告
樂普醫療    左西孟旦(強心藥)    公司公告
億帆醫藥    縮宮素噴霧劑、婦陰康洗劑、除濕止癢軟膏、頸通顆粒、小兒金翹顆粒、疤痕止癢軟化乳膏、延丹膠囊、異維A酸凝膠&軟膠囊、複方銀花解毒顆粒、皮敏消膠囊等品種    機構整理
益佰製藥    艾愈膠囊(腫瘤輔助藥)、理氣活血滴丸、婦科調經滴丸、丹燈通腦滴丸等品種    機構整理
恒瑞醫藥    艾瑞昔布(抗風濕)、右美托咪定(催眠鎮靜)    機構整理
華潤雙鶴    匹伐他汀(調節血脂)    機構整理
亞寶藥業    兒童清咽解熱口服液    機構整理
千金藥業    婦科斷紅飲膠囊    機構整理
麗珠集團    艾普拉唑(消化系統)    機構整理
翰宇藥業    特利加壓素(消化系統)    機構整理
恩華藥業    右美托咪定(催眠鎮靜)    機構整理
葵花藥業    小兒肺熱咳喘顆粒    機構整理
天士力    消渴清顆粒(糖尿病)    機構整理
健民集團    龍牡壯骨顆粒(限小兒佝僂病)    機構整理
景峰醫藥    欖香烯(腫瘤治療)    機構整理
華海藥業    厄貝沙坦氫氯噻嗪    機構整理
羚銳製藥    結石康膠囊    機構整理
海思科    朵拉司瓊(放化療止吐藥)    機構整理

擬談判目錄成改革亮點

新版醫保目錄的另一大亮點則是,在現有的甲類、乙類目錄外,新增設了“擬談判目錄”。該目錄主要是考慮到部分藥品具有很高的臨床價值但價格較為昂貴,按現行價格納入目錄可能給醫保基金帶來較大壓力,專家同步評審確定了45個擬談判藥品。據悉,這些藥品中近一半為腫瘤靶向藥物,涵蓋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常見腫瘤,其他為心腦血管疾病、罕見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藥。

陳金甫表示,下一步將在確認相關企業是否具有談判意向後,向社會公佈擬談判藥品名單並按相關程式組織談判,將達成一致的品種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在更好地保障參保人員臨床用藥需求的同時保證醫保基金平穩運行。

另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擬談判目錄”的增設,不但體現了保障重特大疾病患者用藥的考量,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突出了對弱勢群體的保護,更體現了今後的醫保管理方向和角色轉變,即訂制服務,從被動的付費者轉變為主動的投資者,走向戰略性購買。通過增設談判目錄,側重將價格貴、療效好、有重大技術創新價值的創新藥調入醫保目錄,利用醫保資金的傾斜,發揮醫保的杠杆作用,調整市場供給,通過市場機制引導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和優化,從而鼓勵醫藥技術創新,支持和引領醫藥產業發展。

此外,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規範藥品目錄調整週期的問題,陳金甫表示,將著手研究完善醫藥用藥管理辦法,建立常態化、動態化的醫保用藥准入機制,做好目錄准入、支付標準、使用管理等環節的有機銜接,逐步實現醫保用藥的全流程管理,使保障範圍與臨床用藥實際、醫藥技術進步向適應,在為廣大參保人員提供更好保障的同時,進一步發揮醫療保險支持創新、促進發展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