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行業巨頭暗戰移動醫療 支付寶未來醫院“再進階”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10:36

已收藏

拿到醫保支付入場券的除支付寶外,還有微信、平安等巨頭,他們也在加快跑馬圈地步伐。

  
發力未來醫院計畫的支付寶,開始打造醫療生態平臺。

  
5月9日,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宣佈面向個人使用者推出醫療健康服務平臺。除了整合支付寶已有的掛號就診等服務外,使用者通過該平臺可獲取健康諮詢、健康資訊、母嬰服務、健康金融等15項健康管理服務。

  
支付寶早已在醫療領域開疆拓土。三年前,支付寶通過未來醫院計畫正式進軍醫療領域,此次發佈健康服務平臺,意味著支付寶未來醫院邁入新的階段。

  
螞蟻金服支付寶事業群副總裁鄒亮表示:“醫療是一個非常傳統、產業鏈非常長的行業。整個螞蟻支付寶一直致力於打造一個開放平臺,吸引到更多行業合作夥伴一起來共建,把行業服務、醫療服務、健康服務放在這個平臺上進行展示或承載。”

  
事實上,除了支付寶,騰訊、平安等巨頭近幾年皆不斷涉獵醫療領域,不同于傳統移動醫療平臺,巨頭們天然具備醫保移動支付、流量等優勢,各方暗戰不斷升級。

  
三年成績單

  
支付寶未來醫院計畫分成3個階段。螞蟻金服創新及智能服務部總經理王博透露:“目前我們未來醫院的計畫已經全面進入第二階段,而且在向第三階段招手,我們在嘗試和探索。”

  
2014年5月28日,支付寶正式對醫療機構開放自己的平臺,主要包括支付及金融解決方案、雲計算能力、安全風控能力等。這是支付寶未來醫院計畫第一階段的內容——説明醫院建立移動醫療服務,使醫院實現從掛號、候診、院內導航、繳費、到取報告、醫患互動的全流程移動就醫服務。

  
其次是啟動醫療全生態服務。通過互聯網線上完成電子處方、就近藥物配送、轉診、醫保即時報銷、商業保險即時申賠等所有環節,啟動醫療生態。

  
最後是共建基於大資料的健康管理平臺,實現從治療到預防。即,開放大資料平臺,結合雲計算能力,與可穿戴設備廠商、醫療機構、政府衛生部門等合作,共同搭建基於大資料的健康管理平臺。

  
“一家公司憑一己之力來打通產業鏈完整的閉環,幾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王博坦言:“由於需求相對比較低頻,用戶活躍度不高,想拉動用戶,整個APP的成本會非常高。同時又要打通很多線下的公立醫療服務資源,這又是一個苦力活。”

  
實際上,國內互聯網+醫院探索早已遍地開花,互聯網醫院、網路醫院、雲醫院以及各大健康管理平臺層出不窮。從服務內容上看,基本涵蓋從醫到藥的診前、診中、診後各個環節,並陸續有企業傳出打通醫保支付環節的喜訊。

  
而支付寶的佈局思路是,內部整合恒生電子、杭州恒生芸泰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芸泰”)資源,並打造對外開放的生態平臺。

  
恒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CEO劉曙峰介紹,螞蟻金服是恒生電子的大股東,恒生電子又是芸泰的大股東,此次牽手是把三方的積累、技術、經驗延伸到健康領域。“這個平臺會涉及到很多醫院、技術、金融資源,這就是我們這三個公司資源整合在一起的原因。”他說。

  
截止至目前,支付寶已連接了國內將近1500家公立醫院,覆蓋了全國30多個省份、200多個地市公立醫院,累計服務使用者達到了3億多人次,並有合作藥店8萬多家。

  
即便如此,高特佳醫療投資集團高級研究員李挺向記者指出:“現在真正做大做到盈利的,都是把各自擅長的垂直領域做好做透,所謂的全流程服務都還停留在概念階段。現在移動醫療、互聯網醫療的泡沫破裂,融資沒有前兩年那麼容易,大家也沒有瘋狂的投入人力物力。”

  
螞蟻生態暢想

  
除了未來醫院,螞蟻金服還在不停對接銀行和保險行業,這也是螞蟻金服醫療生態平臺的組成部分。

  
即,支付寶與眾多銀行達成合作,並在融資領域通過招財寶平臺+保險的模式牽手財險公司。在用戶信用度建設方面,2015年1月螞蟻金服個人征信系統芝麻信用上線,螞蟻花唄則簽約各大醫院提供分期付費服務。

  
“在生態體系裡面形成一個閉環,需要一定的金融助力。支付寶依託於螞蟻具備很多金融能力,例如在醫療場景裡面有一些醫療服務單價可能會比較高,一定程度上能夠方便使用者享受醫療服務。”王博說。

  
但真正讓螞蟻金服拿到深入醫療核心入場券的,還是醫保支付。

  
去年與深圳市人社局合作全國首個醫保移動支付平臺之後,支付寶上線了社保、醫保,申請補貼等功能。截止至目前,支付寶已經和國內100多個城市達成醫保移動支付合作意向。另外,5月3日晚間,從事軟體服務的浙大網新公告宣佈與螞蟻金服達成合作,推進醫保移動支付方案並向全國推廣。

  
拿到醫保支付入場券的還有微信、平安等巨頭,他們也在加快跑馬圈地步伐。

  
相比之下,在打造生態平臺的路徑上,平安集團主要是成立各個公司如平安好醫生、萬家診所等,從不同角度大手筆切入醫療核心。騰訊則是以投資創業公司為主,陸續投資了卓健醫療、丁香園、微醫等互聯網醫療公司,繼而又推出了糖大夫、騰愛醫生等,並在微信端推出智慧醫院。

  
芸泰創始人袁羽直言,芸泰的產品形態除了原生APP,也做微信服務號、支付寶的未來醫院服務窗。經過比較,微信跟支付寶一個非常大的區別在於,微信是一個社交平臺,平臺上的3000多家醫院公眾服務號沒有統一的後臺。而保險公司如果要把醫療做起來,需要有深度的醫療服務能力和運營能力。

  
“我們反復強調醫保的重要性,微信有我非常敬仰的日活躍度,但十幾億用戶大多是非實名認證,醫保解決方案一定是實名認證的。這一點支付寶數量眾多。”袁羽說。

  
“各家都是不同的產品體驗和路徑,支付寶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與者。”王博進一步指出:“今天公立醫院面對的挑戰是多方面的,藥品零加成、醫保的總額預付、按病種付費等,同時公立醫院要接受大量的百姓來就醫,所以能否擁有更好的服務、更低的成本很關鍵。雖然平臺現在的主體還是公立醫院,但我們希望把公立醫院各個環節的服務整合進來,做全方位的互聯網化解決方案。”

  
“當前的挑戰是應用下沉問題,三四線城市的醫院,形成了穩定的傳統業務,對外來模式的衝擊有排斥的態度,當地居民接受起來也比較難。”李挺認為:“商業保險公司有一定優勢,但大部分保險公司相對平安保守。BAT做了很多嘗試,但並未成功,進入互聯網醫療領域,還停留在各自擅長的領域,比如溝通、支付、資訊等,其協同性不如東軟等醫院資訊化、SaaS服務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