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墾改革現場推進會本週末將召開 相關細則望陸續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4:58

已收藏


農業部將於本週末召開農墾改革現場推進會。據悉,會議將總結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入推進新一輪農墾改革發展主要做法、成效和經驗,交流黑龍江、廣東、寧夏或安徽墾區、江西或湖北農場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工作進展情況,並對下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發展作出部署。

今年是全面深化農墾改革的第二年。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曾提出,今年農墾改革要進一步突出重點、創新方法,明確路線圖、時間表,要取得四個“新突破”。即墾區管理體制改革要取得新突破,辦社會職能改革要取得新突破,土地確權登記要取得新突破,農業經營管理體制改革要取得新突破。

而今年中央一號檔也提出,深化農墾改革,培育具有競爭力的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在此背景下,業內人士預期,今年中央層面關於農墾改革的細則檔還將陸續出臺。據記者瞭解,目前農業部已經要求各地出臺可操作性的農墾改革方案。

【行業趨勢】

今年以來,多個試點墾區當地的農墾改革方案相繼出臺。海南省提出,集團化是新一輪農墾改革的主導方向,同時大力推進海南省農墾控股集團內部管理改革,清理調整不合理土地承包關係,推進農場社會管理屬地化,完善優化農墾土地政策,推進墾區新型城鎮化。河北省提出,要引入工商企業與戰略投資者,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對農場土地資源進行全域規劃開發,建設現代農業園區,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把河北農墾建設成為保障京津冀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國家隊”。安徽則提出農墾集團化、國有農場公司化等舉措,在墾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將在創新土地管理方式、建設優質安全農產品生產基地、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深化改革。

近期農業方面政策也密集出臺,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意見》,強調實施“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農業部印發了《全國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規劃(2016—2020年)》,推動產業融合。業內人士表示,從以往市場表現來看,由於“一號文件”在次年年初印發,近年來聚焦農業相關工作較多,年底通常是農業板塊啟動的時間視窗。臨近年末,近期農業相關的文件集中印發,農業題材望掀起新一輪的熱潮。

在當前大互聯時代下,從國內外農業發展的趨勢來看,未來農業發展的路線逐漸清晰,各個細分領域也迎來機遇。據安信證券分析師表示,目前看來,種植業、養殖業、智慧農業+生物農業融合,將成為農業發展的三大方向。另外,農墾作為種植業發展的基礎,近期配套政策也不斷完善,後期望迎來新機遇。

長江證券分析指出,農墾改革的進一步推進,將給相關公司帶來政策紅利。按照“墾區集團化”的改革方向,未來農墾系統農場、企業的優質資產有望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平臺。按照“股權多元化”的改革方向,墾區企業將吸引民間資本入駐,提升管理水準和經營效率,激發墾區企業活力。“農場企業化”則允許墾區土地租金實行市場化定價,有利於釋放土地盈利空間,體現土地合理價值,土地資源有望通過證券化、資產抵押、信託流轉等方式實現資本化。

【相關公司】

北大荒、亞盛集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