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業部:集團化改革是墾區改革的主導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0:50

已收藏


國新辦2015年12月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部黨組成員楊紹品介紹新時期農墾改革與發展有關情況。在被問及農墾改革路徑時,楊紹品表示新時期農墾改革發展的方向,就是要按照政企分開、社企分開的要求,圍繞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把農墾建設成為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現代農業集團。

楊紹品表示,就具體路徑來講,主要有三點。第一,要全力推進農場企業化改革。堅持並不斷完善以職工家庭經營為基礎,大農場統籌小農場的農業雙層經營體制,強化農場的統一管理和服務職能,積極培育規模化的農業經營主體。同時,積極推進農場辦社會職能的改革。也就是說,今後對國有農場區域內的屬於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事業,要由地方政府切實地履行責任,可以由政府直接設立機構提供服務,也可以由政府採取授權委託、購買服務的方式,授予農場相應的管理許可權和公共服務事項。但是無論採取哪種形式,都不能出現農場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落空的問題。要破立同步,而且立在前、破在後。國有農場要構建黨委領導,行政管理、生產經營、社區服務有效統籌的新型治理結構。要建立統一管理、權責清晰、分工明確、行為規範、運轉協調的工作機制。真正把國有農場打造成為市場主體,建設成為生產力先進、群眾安居樂業、生態環境良好的新型社區,引領中國特色城鄉發展一體化進程。

第二,要打造現代農業的企業集團。集團化改革是墾區改革的主導方向,要推動墾區創新體制機制,逐步構建以資本為紐帶的母子公司體制,通過墾區集團改革加強優勢資源的聚集和整合,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力、有控制力的現代企業集團。

第三,大力推進資源要素的有效配置。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要構建新型的勞動用工制度,健全職工的招錄、培訓、考核體系,逐步建立以勞動合同制為核心的市場化用工制度。二是要建立符合農墾特點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的管理體制,以資本為紐帶打造農業全產業鏈,穩步開展農墾企業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試點,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推進企業的股權結構優化,多種形式探索管理層和企業員工持股,加大企業上市融資力度。三是要嚴格管理、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農墾的國有土地,穩步推進土地資產化和資本化改革進程,積極探索盤活農墾土地資源的有效途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