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韓長賦談《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

北京
2015-12-02 09:53

已收藏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日前印發。當前緣何要對農墾進行改革?改革發展將沿著怎樣的路徑推進?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需要哪些政策支援?新華社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把農墾建設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當前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背景和意義? 韓長賦:歷史上農墾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援國家建設、維護邊疆穩定做出了重大貢獻。經過多年的改革發展,作為國有農業經濟的骨幹和代表,農墾已經具備了承擔更加重要歷史使命的基礎和條件。但農墾還存在經營機制不夠靈活、社會負擔依然沉重、政策體系仍不健全等問題,迫切需要從中央層面對農墾改革發展進行頂層設計。 《意見》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明確農墾戰略地位、改革方向和發展措施的綱領性檔,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農墾事業特別是對新時期農墾改革發展的高度重視,充分表明了新形勢下全面深化農墾改革對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 農墾改革的成敗不僅關係到國有農業企業改革成敗,關係到國家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發展,也關係到我們能不能打造一支力量與國際跨國公司進行抗衡、取得競爭優勢,更是關係到能否掌握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主動權、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大事。

記者:這次農墾改革發展的基本原則和主要方向是什麼?

韓長賦:農墾改革兼具國有企業和農業農村改革的雙重特性,必須按照統籌兼顧、標本兼治、上下聯動、點面結合的原則穩步推進,具體來說就是"堅持一個方向,把握兩個重點,守住三條底線,明確四個定位"。 堅持一個方向,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創新體制機制,推動農墾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通過改革把農墾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把握兩個重點,就是在發展上要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為核心,在改革上要以推進農場企業化、墾區集團化改革為主線。 守住三條底線,就是要始終堅持以農為本,著力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嚴防國有資源資產流失,決不能把國有經濟改沒了、把農業改弱了、把規模改小了。 明確四個定位,就是要努力把農墾建設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國家隊、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的示範區、農業對外合作的排頭兵、安邊固疆的穩定器。

--以市場化改革推動農墾各項資源要素有效配置

記者:社會各界都很關心和期待農墾的改革,請您談談農墾將沿著怎樣的路徑改革?

韓長賦:《意見》對農墾改革的思路、原則、目標、措施等方面進行了全面闡述,主要從墾區集團化改革等7個方面對農墾改革進行了系統部署,重點回答了墾區怎麼改、農場怎麼改,以及人員、資產和土地管理體制機制怎麼辦等重大問題。

第一,全力推進農場企業化改革。在推進農場企業化改革方面,要堅持並不斷完善以職工家庭經營為基礎、大農場統籌小農場的農業雙層經營體制,強化國有農場統一經營管理和服務職能,積極培育規模化農業經營主體,同時積極推進農場辦社會職能改革。今後,對國有農場區域內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事業,地方政府應切實履行職責,可以由政府直接設立機構提供服務,也可以採取授權委託、購買服務等方式賦予相應管理許可權和公共服務事項,要避免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落空,以及由於提供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而造成農場行政化。國有農場要構建黨委集中領導,行政管理、生產經營、社區服務有效統籌的新型治理結構,建立統一管理、權責清晰、分工明確、行為規範、運轉協調的工作機制,做大做強生產經營職能,建立健全國有資產監管職能,把國有農場建設成為生產力先進、群眾安居樂業、生態環境良好的新型小城鎮,引領推進中國特色城鄉發展一體化進程。

第二,著力打造現代農業企業集團。《意見》明確指出,集團化是墾區改革的主導方向,要推動墾區創新經營體制機制,逐步構建以資本為紐帶的母子公司管理體制,建設大型現代農業企業集團。這一改革路徑既契合了墾區發展的實際情況,又是考量國際國內形勢的戰略抉擇。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飯碗裡要裝中國糧,農墾是我國實現這一目標最現實、最具有潛力的載體,迫切需要通過墾區集團化改革,加強優勢資源的集聚整合,圍繞農業戰略產業打造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產業掌控力和社會影響力的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第三,大力推動資源要素有效配置。推進資源要素重組是提高農墾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關鍵。農墾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市場化改革,促進勞動力、資產、土地等資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一是構建新型勞動用工制度,健全職工招錄、培訓和考核體系,逐步建立以勞動合同制為核心的市場化用工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健全人才教育培養體系,吸引優秀企業家、高端專技人才、職業經理人到墾區就業創業。二是推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建立符合農墾特點、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以資本為紐帶打造農業全產業鏈,穩步開展農墾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推進企業股權結構優化,多種形式探索管理層和企業員工持股,加大企業上市融資力度。三是嚴格管理、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農墾國有土地,穩步推進土地資產化和資本化改革進程,積極探索盤活農墾土地資源的有效途徑。

記者:農墾改革的全面深化將對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帶來什麼影響?

韓長賦:通過深化改革可以進一步提高農墾企業的發展活力、內生動力和市場競爭力,更好地發揮農墾組織化程度、經營管理水準和職工科技文化素質高的優勢,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現代農業企業集團,更好地示範帶動周邊現代農業和農民致富增收,更好地帶動周邊農村新型城鎮化和農民的就業創業,為我國實現四化同步發展發揮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也完全有條件成為市場經濟條件下國家在關鍵時刻靠得住、頂得上和應得急的重要力量。

--將農墾全面納入國家強農惠農富農和改善民生政策覆蓋範圍

記者:農墾的歷史遺留問題多、包袱重,《意見》出臺了哪些重點政策來支持和推動農墾改革發展? 韓長賦:推進農墾改革發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任務重、難度大,單靠農墾部門的自身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意見》要求各級地方黨委、政府把推進農墾改革發展放在重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切實抓好落實,確保墾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國家有關部門要積極支持在若干墾區先行試點,總結經驗,加快推進。

首先,要實現"一個同步實施、兩個全面覆蓋"。農墾是特殊的企業,不僅支援國有企業改革的政策適用於農墾,而且各項惠農政策、民生政策也要覆蓋農墾。既讓農墾以企業形態在市場競爭中追求經濟利益,又通過政策支援代行部分政府委託職能,以更好發揮農墾獨具特色的體制優勢。《意見》明確,各地在依法編制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新型城鎮化發展規劃及公共服務體系等規劃時,要將農墾納入其中並同步組織實施。各級財政要根據農墾管理體制和改革發展需要,穩步加大資金投入,將農墾全面納入國家強農惠農富農和改善民生政策覆蓋範圍。

其次,要創新國有資本運作和財政資金投入方式。根據《意見》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精神,農墾國有企業要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改組組建農墾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升國有資本運行效率和效益。探索以財政性資金為先導設立基金,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墾區建設,形成以政府投入為主的多管道投入機制,著力提升財政資金投入效果和資本配置運行效率。

第三,要穩步推進農墾土地資源資產化和資本化。土地是農墾最重要的生產資料,是農墾存在與發展的基礎,而農墾土地資源的資產、資本價值一直未能充分實現。推進農墾改革發展,必須在土地上做文章,管理好、保護好、利用好農墾國有土地。推進農墾土地資源資產化和資本化,是深化農場企業化、墾區集團化改革的重要途徑,對做強做優做大農墾經濟,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具有重要意義。《意見》明確規定,省級以上政府批准實行國有資產授權經營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等農墾企業,其使用的原生產經營性國有劃撥建設用地和農用地,經批准可以採取作價出資(入股)、授權經營方式處置。同時,《意見》提出有序開展農墾國有農用地使用權抵押、擔保試點,這是農墾改革創新的亮點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