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智慧製造十三五規劃發佈 定調“兩步走”戰略

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13:58

已收藏


12月7日,工信部在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發佈《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下稱“《規劃》”)。《規劃》指出,到2025年前,推進智慧製造實施“兩步走”戰略,並明確了加快智慧製造裝備發展、加強共鍵共性技術創新、建設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構築工業互聯網基礎等十大重點任務。

會上,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製造業快速發展,在2015年已成為製造業第一大國,建成了世界上門類最為齊全的現代製造業體系,但在發展品質、創新能力、品牌塑造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大而不強的問題一直是急需破解的瓶頸。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製造業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大,產能過剩問題突出,必須順應全球製造業發展趨勢,把推進智慧製造作為培育中國製造業增長的新動力、提高生產效率和發展品質、重塑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舉措。

為此,《規劃》提出了實施“兩步走”的戰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慧製造發展基礎和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傳統製造業重點領域基本實現數位化製造,有條件、有基礎的重點產業智慧轉型取得明顯進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慧製造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重點產業初步實現智慧轉型。

《規劃》還提出了十大重點任務:一是加快智慧製造裝備發展,攻克關鍵技術裝備,提高品質和可靠性,推進在重點領域的集成應用;二是加強關鍵共性技術創新,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佈局和積累一批核心智慧財產權;三是建設智慧製造標準體系,開展標準研究與試驗驗證,加快標準制修訂和推廣應用;四是構築工業互聯網基礎,研發新型工業網路設備與系統、資訊安全軟硬體產品,構建試驗驗證平臺,建立健全風險評估、檢查和資訊共用機制;五是加大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推廣力度,開展智慧製造新模式試點示範,遴選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六是推動重點領域智慧轉型,在《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試點建設數位化車間/智慧工廠,在傳統製造業推廣應用數位化技術、系統集成技術、智慧製造裝備;七是促進中小企業智慧化改造,引導中小企業推進自動化改造,建設雲製造平臺和服務平臺;八是培育智慧製造生態體系,加快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大力發展龍頭企業集團,做優做強一批“專精特”配套企業;九是推進區域智慧製造協同發展,推動智慧製造裝備產業集群建設,加強基於互聯網的區域間智慧製造資源協同;十是打造智慧製造人才隊伍,加強智慧製造人才培訓,構建多層次的人才隊伍。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司長李東表示,要分類分層指導,分行業、分步驟持續推進智慧製造,“十三五”期間同步實施數位化製造普及、智慧化製造示範引領,以構建新型製造體系為目標,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為重要抓手,著力提升關鍵技術裝備安全可控能力,著力增強基礎支撐能力,著力提升集成應用水準,著力探索培育新模式,著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參會的一些專家認為,智慧製造是整個工業升級的主體,《規劃》是中國在製造業升級方面的具體設計和步驟,預示著製造業將在“十三五”期間進入政策黃金期,企業必須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