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工信部密集發聲智慧製造 邊緣計算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中国证券网
2016-11-30 14:52

已收藏


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將於12月6日召開,屆時將發佈智慧製造“十三五”發展規劃。近期工信部部長苗圩多次接受媒體採訪,談及智慧製造相關話題。他強調,智慧化必須突破核心技術,我國高端感測器、控制系統、工業軟體、工業互聯網等領域核心技術還有待突破。與此同時,據媒體報導,11月30日,華為、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英特爾、ARM和軟通動力聯合倡議的邊緣計算產業聯盟在北京正式成立。邊緣計算和物聯網、雲計算等行業密切相關,對於行業數位化智慧化轉型有重大意義。可見,製造業智慧化路線圖逐漸清晰,相關延伸產業發展目標也開始具體化。

  
邊緣計算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促行業數位化轉型

  
據悉,邊緣計算產業聯盟成立暨2016首屆邊緣計算產業峰會於11月30日召開,華為、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英特爾、ARM和軟通動力聯合倡議的邊緣計算產業聯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在邊緣計算呈現的巨大市場潛力和機會下,聯盟旨在搭建邊緣計算產業合作平臺,將為推動行業數位化變革和產業升級提速。邊緣計算作為新興產業應用前景廣闊,在技術與商業的雙重驅動下,邊緣計算產業將持續走向縱深。但因為其橫跨OT、IT、CT多個領域,且涉及網路聯接、資料聚合、晶片、傳感、行業應用多個產業鏈角色。它需要產業協同與合作,孵化行業應用最佳實踐。

  
據飛象網等媒體報導,邊緣計算產業聯盟理事長、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所長于海斌指出:“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兩化融合、中國製造2025等國家戰略,對ICT與OT的融合提出了迫切的需求,而邊緣計算是ICT與OT融合的支撐與使能技術,產業發展將進入重要機遇期。工業自動化技術體系將從分層架構、資訊孤島向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分析架構演進。而邊緣計算將是實現分散式自治控制工業自動化架構的重要支撐。邊緣計算產業聯盟將重點關注體系架構的制定與技術路線的選擇,並通過推動標準化來帶動產業化發展。同時,將充分關注生態系統的構建。”

  
邊緣計算產業聯盟推行“OICT”理念,倡議 OT、IT和CT各領域產業資源在充分融合與協同的基礎上,本著“共識”、“共力”、“共贏”的合作精神,共同推進邊緣計算產業聯盟的健康發展;同時構建緊密握手工作機制,推動“政產學研用”產業資源協同,基於需求場景、參考架構、測試床、示範推廣及產業合作的“五步走”聯盟運作主線,切實開展聯盟工作。

  
該聯盟還於當天舉行的邊緣計算產業聯盟成立暨2016首屆邊緣計算產業峰會上正式發佈了《邊緣計算產業聯盟白皮書》,重點闡述邊緣計算產業趨勢與關鍵挑戰,介紹邊緣計算定義與內涵,展示邊緣計算產業聯盟頂層設計與運作模式,制定邊緣計算參考架構與技術框架,為聯盟後續的發展提供方向指引。
  
邊緣計算是在靠近物或資料來源頭的網路邊緣側,融合網路、計算、存儲、應用核心能力的開放平臺,就近提供邊緣智慧服務,滿足行業數位化在敏捷聯接、即時業務、資料優化、應用智慧、安全與隱私保護等方面的關鍵需求。邊緣計算的出現有其必然性,以車聯網為例,單車每秒可產生高達1GB的資料,這是由車輛所有部件每時每刻的運轉狀態產生的,顯然依靠雲還不能滿足其實時傳輸與計算的要求,這也就是邊緣計算的價值所在,即在端進行部分資料的分析和處理。

  
工信部密集發生智慧製造 七大產業集群望成型

  
從目前智慧製造發展的情況來看,和人工智慧、雲計算、物聯網、感測器、網路安全、邊緣計算、大資料等七大產業密切相關。業內人士表示,人工智慧和感測器作為智慧製造的核心控制技術,後期發展空間巨大。邊緣計算、雲計算、物聯網、大資料等產業將智慧製造的資料共用互聯,建立起網路化的大環境。最後,網路安全保證工業互聯網的資料安全。

  
苗圩表示,智慧製造是終級的發展目標,實際上《中國製造2025》中認為智慧製造分三階段,即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目前,全球範圍內,現有的企業能達到智慧化水準的還很少。智慧化的基礎是數位化,我們首先要把產品、生產過程、管理進行數位化變革,在此基礎上,再把不同的裝備和裝備之間、裝備和產品之間、裝備和人之間,建立起通信網路,最終實現網路化。在數位化和網路化都已實現的基礎上,才可以談智慧製造。

  
苗圩表示,工信部將通過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促進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目前已組織成立了動力電池創新中心,下一步要推動增材製造、工業機器人創新中心和省級創新中心建設,到2020年建立15個左右國家級創新中心。

  
工信部部長苗圩說,工信部將促進軟體業與製造業的密切結合,發揮各自優勢,突破在製造數位化方面的核心技術。同時,大力推進高端裝備及物聯網的發展,並加強智慧時代的網路安全保護。

  
苗圩還強調,要突破核心技術。我國高端感測器、控制系統、工業軟體、工業互聯網等領域核心技術還有待突破,如果沒有先進的技術,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將是空談。用高端裝備武裝產業。也就是說,產業需要更多的高檔數控機床、3D列印以及工業機器人等裝備參與生產,促進企業生產過程實現自動化、數位化,最終實現智慧化。保障工業網路安全。隨著更多的機器,更多的產品聯網,現在互聯網面對的問題可能就會延伸到物聯網上面來。其造成的影響和破壞,可能會大過於在互聯網所造成的影響破壞,這些方面的問題我們必須未雨綢繆,及早研究應對,趨利避害。

  
【七大相關產業】

  
>> 邊緣計算

  
據IDC資料統計,到2020年將有超過500億的終端與設備聯網。未來超過50%的資料需要在網路邊緣側分析、處理與儲存。梳理邊緣計算的內涵,邊緣計算是在靠近物或資料來源頭的網路邊緣側,融合網路、計算、存儲、應用核心能力的開放平臺,就近提供邊緣智慧服務,滿足行業數位化在敏捷聯接、即時業務、資料優化、應用智慧、安全與隱私保護等方面的關鍵需求。

  
相關公司:中興通訊、網宿科技

  
>> 人工智慧

  
在未來通用智慧時代,除了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等AI技術在某些領域的直接應用,人工智慧更大的影響在於將重塑生活服務、醫療、零售、數位行銷、農業、工業、商業等各行各業,並將引發新一輪IT設備投資週期。智慧化的大潮即將來襲,萬億元的市場規模值得期待。

  
相關公司:科大訊飛、川大智勝

  
>> 雲計算

  
雲計算是未來5年至10 年高確定性增長的行業,預計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在未來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將超過 100%,公有雲整體市場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65%,私有雲市場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到30%,全球雲計算市場的整體規模在數千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我國的雲計算市場規模將達到2200億元以上。

  
相關公司:浙大網新、網宿科技

  
>> 物聯網

  
據國家工信部科技司巡視員盧希介紹,目前我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已達到7500億元,在智慧交通、車聯網、醫療健康等領域,已形成一批成熟的物聯網運營服務平臺和商業模式。

  
相關公司:宜通世紀、三川智慧

  
>> 感測器

  
智慧製造將帶動全產業和全領域的感測器應用和發展,從而成為新經濟增長的巨大動力。同傳統的智慧化工廠不同,智慧工廠將實現工程技術、生產製造、生產供應和銷售的全流程智慧化;同時,還將帶動智慧電網、智慧物流、智慧建築、智慧移動設備和智慧產品領域的快速發展。基於此,霍尼韋爾大中華區研發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大可認為,先進製造業、先進物流交通是今後五年投資的重點,市場規模將會達到2500億美元。

  
相關公司:蘇州固鍀、漢威電子

  
>> 大數據

  
在資訊為王的經濟發展時期,資料所到之處必然會觸發全產業鏈的創新與變革。誰利用“大數據”的思維,誰就能贏得主動,贏得先機,佔領發展的制高點。大資料就是打開未來通道的最權威與最科學的依據。資料與資料的聚核,所迸發出來的價值或將啟動萬億產值。

  
相關公司:銀之傑、東方國信

 
>> 網路安全

  
相關機構統計顯示,國內大中型企業在過去一年內因資訊安全事件平均每家損失達240萬美元。而每年電腦及網路犯罪活動帶來的損失超過4450億美元。來自網路的威脅已經不再僅限於傳統IT系統,已經擴展至傳統工業基礎設施。國內網路安全市場規模也呈爆發式增長,企業級市場有望從目前的約100億元規模擴張到千億以上。有業內人士預計,目前國內網安市場還在起步階段,未來可能催生萬億級別市場。

  
相關公司:綠盟科技、啟明星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