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氣水土三大環保戰役聲聲急

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4:55

已收藏


2016年環境保護氣、水、土三大戰役即將打響。而目標就是環保部長陳吉甯日前在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與2015年相比,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下降3%、空氣品質天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5%;全國地表水好於Ⅲ類水體比例達66%、劣Ⅴ類水體比例控制在9%。化學需氧量、氨氮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VOCs零增長。

大氣戰役瞄準冬季重污染天氣

“工業化、城鎮化繼續快速發展,煤炭消費量和機動車保有量仍將持續增長,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環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長汪鍵在21日的環保部相關會議上坦言。

2016年,在大氣治理這場戰役中,重點工作有哪些?汪鍵表示,將從五方面入手,包括推動落實《大氣十條》,嚴格環境執法監管,加大綜合治理減少多污染物排放,完善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和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

據悉,去年1-10月,京津冀地區重污染天氣改善率曾達到21.6%,但是僅11月、12月過後,全年的這一資料降至百分之六多一點。

“應對冬季重污染天氣將是今年工作的重點,在煤、車、工業治理上都會採取措施,同時也將提前部署。”

此外,今年的大氣治理還將開展多污染物協同控制,進行工業源、移動源、生活源、農業源全面管理。強化移動源污染監管,實施船舶污染控制。推進燃煤鍋爐淘汰,加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民用散煤清潔化替代力度等,都將成為今年大氣治理的重中之重。

陳吉寧在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曾說,爭取今年上半年率先完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縣級空氣品質監測點位聯網,年底前力爭完成這三個地區國控重點污染源監測資訊聯網。淘汰燃煤鍋爐10萬蒸噸,加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民用散煤清潔化替代力度,替代劣質散煤1000萬噸以上。啟動冬季重污染天氣“削峰”工作,實施水泥鋼鐵工業冬季錯峰生產、重污染行業冬季執行特別排放限值、減少建築施工等綜合性措施。

汪鍵稱,對2015年的大氣十條的考核結果與成效評估均約在3月完成,完成後並上報國務院。

推出一批“水十條”重大PPP專案

談到下一步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安排,環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巡視員陳永清指出,多項規劃均在編制之中。

據介紹,環保部正編制實施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將確保全國地表水好於III類水體比例達66%,劣V類水體比例控制在9%。

環保部還在牽頭編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推動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另外,還將聯合財政部,採取PPP模式打包實施一批水十條重大專案。

“今年內還將完成水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的起草工作,將銜接環境保護法,並全面吸納水十條有關內容。”陳永清說。

而在黑臭水體治理上,陳永清稱,與住建部共建的黑臭水體管理資訊平臺目前已經上線,將每半年調度公佈全國黑臭水體資訊。

水污染物排放許可管理也將再進一步。“今年將在全國造紙企業發放排汙許可證,推動造紙行業全面達標排放。”陳永清說。

在提高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安全水準方面,陳吉甯曾透露,今年國務院將出臺《土十條》,環保部會同有關部門提出擬配套的政策措施並抓緊出臺。啟動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繼續組織實施污染土壤治理與修復試點項目。推進污染場地試點示範,建立規範的污染場地聯合監管機制。完成京津冀三地關停搬遷工業企業場地排查。

參與環保“十三五”規劃編寫的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吳舜澤透露,環保“十三五”規劃可望在土壤方面突出分級分類防治,針對京津冀、東北、珠三角、長株潭和西南五個片區提出指導性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