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2016年將出臺"土十條"

北京
2016-01-12 09:47

已收藏


中國規劃的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畫中,"大氣十條""水十條"都已出臺。記者11日從中國環保部召開的2016年全國環保工作會議上獲悉,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土十條")將於今年出臺。

環保部部長陳吉甯在會上介紹,"十三五"環境保護的總體思路是: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確保2020年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

記者從會上瞭解到,"十二五"時期,全國堆存長達數十年的歷史遺留鉻渣處置完畢,並完成了首次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環保部門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安排中央專項資金,支援重點區域實施重金屬污染治理。 2015年,環保部加快編制"土十條",啟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示範專案,推進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

陳吉寧表示,2016年要出臺"土十條"並全面實施,啟動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繼續組織實施污染土壤治理與修復試點專案,建立規範的污染場地聯合監管機制。 環保部門在"十三五"時期將完成"土十條"編制並組織實施,加強土壤環境監測監管,實施農用地分級管理和建設用地分類管理,開展土壤污染污染治理與修復。 "十三五"環境保護的總體思路中提出,"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陳吉寧解釋說:"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不是政策制定得越嚴厲越好,也不是標準制定得越高就越好,而是制定政策、標準在實際中能夠確實執行,可以落實。是`落在實處的嚴格`,而不是政策、標準停留在紙面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