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土地市場年末現翹尾 二三線城市量價環比大漲

福州
2016-01-08 11:00

已收藏

2015年12月全國土地市場熱度不減,成交量價繼續向高處攀升,年末翹尾如期而至,尤其二三線城市的成交金額、成交面積環比大漲。

2015年12月,克而瑞研究中心監測的300城經營性土地共出讓605幅,較上月增加36%;成交建築面積總和為6378萬平方米,環比上漲48%,成交金額1943億元,環比上升2%,成交面積、成交金額雙雙創下年內新高。

土地市場區域分化明顯。據克而瑞統計,2015年12月,受北京、廣州等地供應回落影響,一線城市成交建築面積450萬平方米,環比下跌37%,成交金額521億元,環比回落49%;二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大漲84%,成交金額較上月增加63%;三四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漲44%,成交金額增加57%。與2015各月成交表現相比,二、三、四線城市的成交金額、成交面積均在12月創下年內新高。

業內分析認為,對於後市,全國土地市場供應和成交總量仍會低位徘徊。受樓市行情持續向好影響,地方政府有加大土地供應的動力。但在供求失衡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土地供應仍會延續"有供有限"的調控思路。而在較大的去化壓力下,房企普遍會繼續遵循謹慎的拿地策略,因此整體來看還會維持在低位。

此外,各線城市還將進一步分化。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黃彬認為,一線城市土地供應量仍有小幅上漲的可能,不少二線城市的庫存銷售週期會因為商品房成交量快升而恢復到健康水準,二線城市的土地供應量預計會有一定程度的放量。至於三四線城市,地方政府迫於財政壓力有加大供應的需求,但迫於庫存壓力仍會普遍控制供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