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政策力推互聯網環保 再生資源產業將受益

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0:19

已收藏


21日,發改委網站披露《“互聯網+”綠色生態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完善污染物監測及資訊發佈系統,形成覆蓋主要生態要素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動態監測網路,實現生態環境資料的互聯互通和開放共用。方案要求充分發揮互聯網在逆向物流回收體系中的平臺作用,提出制定《“互聯網+”資源迴圈行動方案(2016-2020)》、推廣“互聯網+”回收新模式等措施。

此次行動方案,對於完善廢舊資源回收利用和線上交易體系制定了明細規則。今年年底之前,要求印發2016-2020“互聯網+”資源迴圈行動方案,通過利用互聯網、大資料方式進行總體佈局。同時,起草下發關於推動再生資源回收行動轉型升級意見,推動回收行業利用資訊技術從鬆散粗放型向集約型、規模型、效益型方向轉變。另外,支援回收行業利用物聯網、大資料開展資訊採集、資料分析監測,推廣“互聯網+”回收新模式。

據介紹,對於廢棄電器電子產品企業,推動選擇部分特定產品,支援利用電子標籤、二維碼等物聯網技術,跟蹤電子廢物流向。鼓勵互聯網企業參與搭建城市廢棄物回收平臺,通過完善報廢汽車舊件、二手件、再製造舊件等相關標準,逐步形成行業性、區域性、全國性的產業廢棄物和再生資源線上交易系統,增強主要再生資源品種的定價權。

再生資源主要由工業廢物、居民廢物構成。其中,工業廢物包括廢棄、廢水、廢渣三類;居民廢物主要有報廢汽車、廢舊電器等固體廢棄物。兩者不同點在於,居民廢物產生分佈極其分散,回收管道重要性強,而工業廢物種類的複雜度較高。目前工業廢棄物平均回收處理效率不到70%,廢舊家電正規管道拆解率僅約60%,報廢汽車回收比例不足30%。

據商務部發佈的2015年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前年底,我國廢鋼鐵、廢紙、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等十大類別的再生資源回收總量約為2.45億噸,同比增長5.0%。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報廢船舶,同比增長109.6%。另外,商務部表示,“互聯網+”回收的金融模式逐步湧現,特別在廢棄電器電子領域。部分企業打造以回收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為主的協力廠商交易平臺,通過互聯網線上服務平臺和線下服務體系,形成線上投廢,線下物流的“互聯網+”回收模式,逐步改變傳統回收小、散、差的狀況。

目前我國處於廢棄物產生量高增長期,電器電子產品報廢量未來5 年年均增速將達20%,去年起我國進入汽車報廢高峰期,預計報廢車量達280萬輛,同比增長27.3%。機構預計,2020 年、2030 年及2040 年再生資源金屬回收量將達到2010 年的2.4、5.3及7.5 倍,潛在增長空間巨大。

公司方面,寶馨科技擬10.6億元收購潔馳科技100%股權,佈局再生資源領域。潔馳科技主要從事PCB廢液線上迴圈業務,通過免費提供設備、服務模式,實現銅回收。目前我國PCB年產量達6億平方米,年總回收經濟價值近1300億元。天奇股份主要從事汽車、家電物流自動化裝備和倉儲系統,進軍廢舊資源回收優勢明顯。公司通過外延式收購,加碼國內金屬再生資源加工設備投資,進一步增強在廢鋼、報廢汽車拆解等領域競爭實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